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8-05-18 04:11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夏海军 本报通讯员 陈胜

  “老人家,您有什么心愿需要我们完成吗? ”近日,舒城县柏林乡党委副书记王艳来到贫困户胡理明老人家里,询问老人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众多贫困户的生活质量有了根本好转,但也存在不少“小问题”。为此,今年以来,柏林乡大力开展“走近贫困户,实现微心愿”活动。

  胡理明是村里的五保户,身有残疾,行走不便。他说:“我现在年岁大了,只有一个心愿,想进乡里的敬老院。 ”王艳当即记下老人的心愿,后与镇民政办联系,尽快满足老人心愿。

  “从贫困户需求入手,提升帮扶质量。 ”据柏林乡党委书记施申美介绍,贫困户的“微心愿”,就是政府为民的“大心愿”。举办“微心愿”活动,就是要看看贫困户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

  在柏林乡政府扶贫办公室,记者看到摆放整齐的“微心愿”台账。每本上面都密密麻麻地记载着贫困户的心愿、扶贫责任人、完成时限,还有贫困户的满意度评价。据该镇扶贫办主任邓宏宽介绍,台账上共有220户贫困户的315个“微心愿”,目前已落实完成“微心愿”110个,内容涵盖各个方面,比如:期待小孩上县城读书、门前垃圾清理、残疾老人需要一辆轮椅等等。

  该乡建立“微心愿”台账,完成一个销一个。通过公开公示,促进大家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工作。事实证明,“微心愿”活动让贫困户更有获得感。

  乡组织委员汪衍在走访中了解到,今年贫困户韩太柱种了一亩油菜,想增加收入。眼看油菜熟了,年迈体弱的老韩希望能有人帮他收割。汪衍利用休息时间,帮他割油菜,直到颗粒归仓。对此,老韩十分满意,连声感谢。

  贫困户杨申稳2016年落实了危房改造,全家一直想有张“全家福”照片挂在墙上。帮扶干部洪星得知后,用相机为其全家照相,自费冲洗装裱后挂到了杨家墙上。杨申稳紧紧握住他的手说:“谢谢帮我完成了这个心愿。 ”

  “微心愿”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当地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贫困户刘生林说:“我们想到哪,干部帮到哪。这样的扶贫,我们非常满意。 ”

  “没能及时实现的‘微心愿’,我们正在抓紧落实。”在柏林乡乡长梁秀恕看来,贫困户的“微心愿”看似繁琐,有一些甚至是“鸡毛蒜皮”的事情,但对他们来说,这些事情影响着生活质量、关系到帮扶满意度。“我们要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实现愿望,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所有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编辑: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