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8-10-02 05:3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柳文

  9月2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室,座无虚席。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此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这是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的首次专题询问,也是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的一个重要环节。此次专题询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污染症结,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把脉支招”。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的询问,切中要害,具有针对性;相关负责人作为应询者,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回答客观,实事求是。现场气氛热烈,问答互动既有交流又有交锋,既有改进思路又有具体举措。

  如何从源头防治污染?

   ——构建防治长效机制,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省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加大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洪禹候直奔主题,率先提问。

  副省长何树山表示,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第一,加快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调整方面来治理;第二,抓好秋冬季污染治理,制订具体行动方案,例如加强气象预警、采取针对性措施启动应急预案等;第三,继续开展环保大督察,把压力传导下去,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第四,借鉴新安江生态补偿经验,加快构建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我省一些城市钢铁、煤炭、化工、建材等高排放工业企业密集,多地主城区仍有较重污染企业,对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较大;还有的工业企业向乡镇转移,污染企业存在“上山下乡”现象。常委会委员张万方希望了解在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工业优化升级、从源头减少工业污染方面,我省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介绍,在培育新产业方面,我省启动了“五个一百”专项行动,即“壮大100户节能环保生产企业、推介100项节能环保先进技术、推广100种节能环保装备产品、实施100个节能环保重点项目、培育100家节能环保服务公司”。我省将严格执行国家环保质量安全、能耗等强制性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新产业,培育绿色消费市场。

  我省能源结构以燃煤为主且电力需求不断增加,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压力较大。常委会委员陈红枫关心,如何兼顾大气污染防治的高标准与满足能源消费增长的刚需?

  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回答,我省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更好满足人民生活对电力和能源日益增长的需求,把两方面统筹兼顾好。

  环保主体责任如何压实?

   ——加强监管,建立健全污染排放信息收集机制

  城市建筑施工扬尘已成为城区大气污染物的重要来源之一,法律法规对扬尘污染防治有明确规定。常委会委员周杰在参与执法检查中发现,有的地方扬尘管控粗放,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措施不力,法定要求落实不到位。“政府有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大法律法规实施力度,进一步解决好建筑施工扬尘问题? ”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赵馨群坦言,近年来,尽管住建系统在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原因是各方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措施不够科学。针对存在的问题,赵馨群表示,住建系统将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严格落实建筑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管部门三方责任,制定考核标准,并将违法违规行为纳入市场信用管理体系,对情节严重的列入黑名单。

  “与建筑施工扬尘类似的还有非煤矿山开采造成扬尘污染的问题,有关部门将如何加大对非煤矿山环境问题的整治力度? ”周杰委员补充提问。

  省国土厅厅长胡春武表示,压实对非煤矿山环境问题的整治责任,重在长效监管。我省将加大打击无证开采违法行为力度,同时将工程治理和自然修复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特别注重对矿山开采及退采以后的复绿工作。

  执法检查报告指出,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要求政府和企业如实向社会公开大气污染排放信息,但有的地方政府环境信息公布不全面、不及时,一些重点排污企业没有如实向社会公布排污信息。据此,省人大代表孔凡高提出:“政府环保主管部门采取哪些具体措施,督促企业按要求公开环境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 ”

  “这个问题虽然敏感,却十分重要。 ”省环保厅厅长徐恒秋直言不讳。她举例说,今年上半年,省环保厅对某申报诚信企业进行现场核查时,发现企业监测数据和环保部门标样监测数据对不上,企业数据明显低于标样数据。徐恒秋透露,我省将建立健全企业污染排放信息收集平台,年底前将统一接收所有污染企业监测信息,确保数据及时、有效、真实。

  如何用法律武器保卫蓝天?

   ——谁执法谁普法,充分发挥司法服务保障作用

  大气污染防治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做好这项工作需进一步强化全社会环保法治意识。这次执法检查发现,在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方面还存在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以案释法工作力度不够等短板。

  “有关部门将在普及环保法律法规、提高普法成效方面采取哪些措施? ”常委会委员石德和提出。

  省司法厅厅长姜明坦陈,当前大气污染很多问题与法治观念不强,执行环保法律法规不到位、不严格有直接关系。省司法厅和各地司法部门将进一步推进普法和执法进度,把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此外,积极开展环保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石德和委员向省高院、省检察院补充询问:通过依法办理涉污染环境的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检察机关提起污染环境的公益诉讼等,充分发挥司法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这些方面,省“两院”还有哪些具体措施?

  省高院副院长汪利民表示,我省积极推进审判机制改革,部分法院采取刑事、行政、民事三合一的审判方式,采取跨县区集中保障,探索将涉污染案件主要集中在一个区域审理。全省法院系统主动接受监督,连续多年发布环境资源保护司法审查白皮书,提高司法公信力。

  “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是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介绍,全省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对大气污染案件的办理力度,完善案件办理机制,加强污染防治协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

  “今后要更好履职尽责,注重用法律武器保卫蓝天。 ”参加专题询问的省人大代表张荔坚信,在各有关方面、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推动保障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就一定能让“蓝天常驻、繁星闪烁”。

  约3个小时的专题询问,大家深入交流,对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充满信心。会后,省人大常委会将对询问意见认真整理,在审议意见书中予以吸纳,连同执法检查报告,一并交政府、“两院”研究处理,确保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记者 柳文)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