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9-05-27 00:1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琪 杨中忠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淮北,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无论是城市社区还是乡镇村庄,文明实践不断深度融入日常生活。近日,记者来到相山区和濉溪县,一窥淮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志愿积分能兑换 发掘管理力量

  五层小货架上,整齐摆放着热水瓶、洗衣液、毛巾等家居用品,它们被贴上了“60分”、“100分”、“150分”的醒目标签。这是淮北市相山区相南街道惠苑路社区,为志愿者们布置的专属兑换区。

  每位志愿者每服务一小时积1分,累计30分兑换牙膏或肥皂,达到200分可兑换三层不锈钢蒸锅。这样的志愿者积分兑换实施细则,在发动居民、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管理上发挥力量。去年,社区总计146人参与了兑换。相关负责人介绍,惠苑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组建的九支志愿服务队,每月至少要开展四次志愿服务活动。退休老党员组成路管家服务队,芳华理发服务队每月义务为老人理发,青少年们则加入小管家志愿服务队里。

  在淮北市相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截至目前,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48092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支队、小队共计103支,已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950余场次。不同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另一方面也吸引群众踊跃参与。

  志愿宣讲进茶馆 村民喜闻乐见

  特有的洄龙泉水泡出的棒棒茶文化,在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已有600多年历史,十余座林立的茶馆,是古镇人品茶休闲的必去场所。利用这一特点,临涣镇在茶馆里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壶棒棒茶、一条板凳,上午十点钟,城隍庙茶楼已经是座无虚席,人群间一位进行“扫黑除恶”理论宣传的检察官志愿者尤为突出。理论专家、“草根艺人”们以理论宣讲、文艺说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茶馆志愿宣讲政策法律、生态环保等,深受群众喜爱。

  “利用这个场地,宣讲员定期来宣讲,紧跟时事政策,比如现在我们讲秸秆禁烧,引用大量案例,讲它造成的环境污染、对人体的伤害、引发严重火灾、影响道路交通和民航安全、破坏土壤结构,我们老百姓很能接受。”濉溪县临涣镇法律服务所主任王士宏介绍说。此外,茶馆调解委员会调解百姓民事纠纷,五老乡贤们的志愿服务,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茶馆成为“没有围墙的衙门、没有围墙的法院”。

  便民利民 移风易俗里尽显新时代文明实践

  根据群众需求和地方实际,有针对性地策划志愿服务是常态。在濉溪县刘桥镇王堰村,村民提前填写申请单,便可以免费使用婚礼场所和婚庆用品,新人能够省下几千元费用。在王堰村文化礼堂,目前已经举办了近二十场婚庆典礼,“下一步,文化礼堂里我们还计划添加背景电子屏、音响设备等设施,方便村民更好使用。”濉溪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王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由村里“中国好人”李从忠、“好媳妇”柴桂香、“十佳乡贤”赵先进、“优秀共产党员”王修彬等50余名先进模范组建而成,在环境整治、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带头作用。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志愿者队伍不仅解决实际问题,也让群众间感情深了,凝聚力增强了,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淮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志愿服务中的志愿者主要来源一定是群众本身,群众真正需要的恰恰是群众身边的人,群众之间互为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一开始通过组织去推动,成立志愿者队伍,在群众参与过程中,慢慢变成了自发性活动。”据悉,截至目前,淮北市注册志愿者达30.8万人,已建成志愿服务站(点)1216个,市级发布志愿项目202个,以志愿服务为抓手调动各方力量,淮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解群众所需、多群众参与、得群众之心,文明之树遍地开花结果。(记者 李琪/文字、杨中忠/摄影)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