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9-06-04 00:01
  • 来源:
  • 作者: 顾继月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位于当涂县太白镇东南侧的太白村,依山傍水,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上靠大青山,下邻青山河。九成以上的居民都搬进了太平新村小区。从农村搬到社区居住,很多地方都发生了改变。但是在长期的生活中,不少居民的卫生习惯、思想观念、文化活动还停留在以前的状态,与现代文明相差甚远。

  由于房屋征迁后统一安置,以往群众在家里操办婚丧酒席的传统只能改去镇上的饭店,少则600元一桌,多则上千,高昂的酒席开支让很多并不富裕的群众苦不堪言。有群众就向村里反映,村部能否挤出个场所让大家办红白喜事。

  于是,太白村将一处群众休闲娱乐的场所改建成多功能的宴席大厅,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约法三章,红白喜事的酒席数量、烟酒价格和菜肴一律按规定准备。宴席大厅免费为群众提供场地,事主只需自己承担食材和水电费用。村里成立红白喜事志愿服务队,村党总支书记陈益秋任队长,他来担任证婚人或司仪,村民们觉得很有面子。村大学生村官赵孝国统筹安排操办婚丧酒席的志愿者,村民通过手机或上门“点单”,他就帮着一办到底。其他志愿者则当起了厨师、服务员,招呼客人,端菜倒茶。

  自投入使用以来,宴席大厅共承办红白喜事53场,今年国庆期间已有多场喜宴预订。盘算下来,一场20桌的喜宴能够节省1万多元。群众参加一场红白喜事宴,就是一次文明实践,“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蔚然成风,带动了全村整体的乡风文明建设,大家纷纷点赞。

  “移风易俗引领风尚,文明新风润泽城乡。”太白村志愿服务工作是是当涂县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2018年8月,当涂县被列入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县、乡、村分别建立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这一顶层设计让依山傍水的西河村看到了希望,乡村治理有了明确导向和制度遵循。

  走在当涂县黄池镇西河村,白墙红瓦的小洋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的小花园小果园青葱玉翠,一条条乡间小径伴着潺潺溪水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前挂着“文明户”,文化墙用俏皮生动的漫画宣传着志愿服务,标有字样的三格式无害化厕所也成为一道风景线。

  西河村全村人口不过2000余人,却有700多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昔日西河穷又乱,今朝村庄美翻天;文明实践金钥匙,打开治理百宝箱。”村民任士春编的几句顺口溜道出了志愿服务给村里带来的变化。

  漫步在西河村,有两个小镜头让记者印象深刻。一位骑车妇女发现路边的沟渠里有个废弃的饮料纸盒,立即停下车,将纸盒捡起,送进附近的垃圾桶,才骑车离去。一位老大爷一边散步,一边拎个塑料桶,看到路上的烟头,也弯下腰来捡进桶里。上前攀谈后得知,老人姓刘,并不是职业的卫生保洁员,而是“华大姐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华大姐志愿服务队”的“华大姐”是谁?老人自豪地说,“华大姐”就是女支书张庆华,她就是村民们心中的一个标杆,将志愿服务队冠上“华大姐”的名,喊着特别亲切,特别有号召力。

  几年前,西河村还是远近皆知的“软弱涣散村”。村庄“拉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村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用电“电灯像鬼火,电器当摆设”。最关键的是,党组织近乎瘫痪,人心向背,是出了名的“三多村”:上访的多,闹事的多,光棍汉多。村两委换届,一度需要防暴大队维持秩序。

  张庆华担任村支书后,从带头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始。那一年,镇党委要求各村为灾区开展募捐,张庆华挨家挨户做工作,从白天到晚上,最终筹集的捐款数是全镇第一。村西的河上港下秧要预交灌溉费,村里拿不出钱,张庆华从家里拿出一万元交了上去。防汛抗洪,村全体干部走上大堤和民工同吃同住,眼睛熬红了,身上晒出泡。因外河水位陡涨出现塌方,张庆华带头跳了下去,大家众志成城保住了大堤。村民们说:“张书记就是个心里装着大家的铁娘子”。

  就这样,张庆华身上的那股“志愿服务精神”感染了村民。

  如今的西河村,一副原生态乡村的美丽图景,村民“喝干净水、走平坦路、住舒适房、用洁净能、上卫生厕、居生态村”。

  “村庄美的背后是人心美,西河村的显著变化,还是在找到文明实践这把金钥匙之后。”张庆华深有感触地说,乡村治理的长治久安,则需要人人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个个崇尚志愿服务精神。

  通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当涂县先行先试、守正创新,契合基层实际,顺应群众期盼,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聚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当涂样本。目前,该县已经形成“12355”模式、“六单工作法”和“志愿服务超市”,设立一个县中心、130个站、25个实践点和一批流动阵地,构建起纵向涵盖县镇村、横向辐射党政群的文明实践网络,组建了187支志愿服务队,近500个文明实践项目蓬勃发展,近两万名志愿者踊跃参与。

  新时代文明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姑孰大地新风尚。当涂县委书记谢红心表示,文明实践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该县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丰富载体、提升实效,推动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深度融合,确保完成十点任务,奋力打造可借鉴、能复制、有实效、受欢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当涂路径”,为全省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贡献“当涂智慧”。(记者 顾继月)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