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9-09-11 05:3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殷骁

  蓝天白云映衬下,一排排暖色调自建房鳞次栉比,池塘边绿意盎然。这是记者9月6日在无为县陡沟镇凤凰桥社区中心村看到的情景。记者注意到,房前屋后还有几名“保洁员”在忙着锄草。 “他们是本村村民。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大家都自觉维护村容村貌。 ”陡沟镇党委委员杨婷文笑着纠正记者。

  凤凰桥社区生活条件较周边相对优越。前些年,这里是陡沟镇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重灾区”,十几万元的彩礼、几万元的烟花爆竹、几千元的随礼是“标配”。“办事时盲目攀比,村民也叫苦不迭,要求扭转不良风气。 ”杨婷文说。为此,今年以来,中心村村民自发提倡移风易俗,村干部、党员代表纷纷在《陡沟镇移风易俗树新风承诺书》上签名。今年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的20次志愿服务活动中,仅移风易俗专项志愿活动就有9次。

  婚宴不超15桌、寿宴不超8桌、人情来往不超过200元……这些都被写进了《凤凰桥中心村红白喜事规则》,占地200平方米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也是红白喜事集中承办场地。 “办一场只要300元,水、电、保洁村里全包。大家自备食材,其乐融融! ”村民吴学鹏说。

  “作为党员,通过文明实践点参与志愿服务、奉献爱心,非常有意义! ”无城镇彩翎书店总经理张训告诉记者。 4月23日,彩翎书店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功揭牌,成为无为县首个设在民企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现已举办近50次活动。

  由彩翎书店一楼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图书专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用典》等主题出版物一字排开,一旁的全县公益阅读点宽敞明亮。该店儿童小剧场刚举办了留守儿童学书法活动。据张训介绍,为服务青少年,彩翎书店与1公里内的无为中学等学校合作,利用店内优质资源建设“未成年人+特色”成长空间,开设多种兴趣班,邀请志愿者授课。 “年初,张训提出进一步服务群众的意愿,我们就鼓励并引导他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无城镇文景社区党总支书记夏虎告诉记者。彩翎书店已成为无为县文明实践一大亮点。

  流经高沟镇新沟社区的黄家大沟清澈见底,几只鸭子在水上游来游去。如果不是听了社区党总支书记佘景怀的讲述,记者很难想像这里曾是一条臭水沟。昔日,沿途村民和工厂将污水直排,水体常年黑臭,周边居民根本不敢开窗。自3月份开始人居环境整治以来,连管网、建泵站、清淤护坡……一连串举措让黄家大沟换新颜。得知政府投入有缺口后,新沟社区居民、企业立即行动起来,不足一周即自发捐款18.5万余元。

  为巩固环境整治成果,27个村民组均成立村民理事会,要求每户实行垃圾处理“门前三包”,并定期评选美丽庭院和党员示范户。 “现在大家提高了自觉意识和主动性,环境比以前好多了! ”上游村民组组长陶大平欣慰地告诉记者。6月份以来,无为县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志愿行动,主要领导和基层干部都积极参与,建立了到镇、到村、到点的结对帮扶体系。截至9月,全县120余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整治专项行动650余次,发动志愿者1.2万余人次。

  无为县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基础良好,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100余个,注册志愿者超过10万人。今年以来,该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设计成具体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分类分层分众开展扎实有效的实践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聚合队伍、融合活动、整合阵地等方式,进一步丰富文明实践活动。 ”无为县委书记奚南山告诉记者。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