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②

  • 2019-10-28 05:1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量亮

  皖浙山水相依、人缘相亲,经贸合作和人员一直往来频繁。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皖浙两省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各领域的交流对接更加深化,在绿色共保、协调共进、民生共享上加强深度合作,抓实合作事项,推深项目建设,共同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落到实处。

  绿色共保防治污染

  ——以皖南-浙西-浙南山区为重点,共筑长三角绿色生态屏障;实施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第三轮试点,共建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

  新安江水,情牵皖浙。从海拔1629米的休宁县六股尖发源,新安江逶迤东流,流经千岛湖、富春江,汇入钱塘江。

  2012年起,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下,皖浙两省在新安江流域实施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多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新安江模式”。新安江已成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试点工作入选今年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编写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

  近年来,皖浙两省积极推进生态环保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共同编制长三角区域大气治理、水污染防治协作方案,启动实施新安江流域跨省生态补偿第三轮试点。同时,双方联合兄弟省市制定《长三角地区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方案》和《长三角区域环境保护标准协调统一工作备忘录》,组建了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协作专家委员会;持续开展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等专项行动。长三角环保合作,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10月22日至24日,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开展学习考察和高质量对接合作,在“绿色共保防污染”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多个事项关系皖浙两省。以皖南-浙西-浙南山区为重点,共筑长三角绿色生态屏障;实施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第三轮试点,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意向书,共建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深入联动实施大气、水、土壤环境治理,统一固废危废防治标准,建立联防联治机制,完善危废产生申报、安全存储、转移处置的一体化标准和管理制度,防范二次污染和次生环境风险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皖浙双方通过协同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将为长三角丰富完善“两山”理论进一步做出积极探索,在推动生态与产业协同上实现更大作为,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

  基础设施加速联通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商合杭高铁加快建设,黄山至千岛湖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诗意高铁,最忆杭黄。 2018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正式通车。从徽杭古道到杭黄高铁,皖浙两地推进一体化发展的故事翻开了新的一页。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皖浙两省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效突出。

  杭州和黄山,都是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杭黄铁路沿线,分布着4个世界遗产、7个5A级景区和50多个4A级景区。 10月15日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杭黄牵手衢州组建了一个新的“朋友圈”——衢州作为第三座城市,加入了这条世界级旅游线路。 “衢州与杭州、黄山在资源上,存在巨大差异性、互补性。 ”衢州市文旅局负责人认为,衢州加入杭黄共谋旅游,能够发挥资源优势和连接杭黄的作用,构建“名湖、名城、名山”为主线的华东旅游线。

  10月24日8时,G55422次动车组列车从合肥南站始发,沿着商合杭高铁一路北上,商合杭高铁商合段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阜阳、亳州即将迈入高铁时代,今后旅客从家门口就能方便乘坐高铁列车前往合肥、南京、苏州、上海、杭州、宁波等地,旅途时间较原普速列车压缩一半以上。

  商合杭高铁北起河南商丘,向南经安徽阜阳、合肥、芜湖等地,抵达浙江杭州,全长795公里。商合杭高铁全面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华东第二通道客运与货运的分流运输,并将与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形成互联互通,形成我国西北地区与华东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进一步完善中部地区铁路网布局,沿线城市群众可以充分享受到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红利,对助力区域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马鞍山和浙江舟山港通航全国首艘江海直达船,黄山至千岛湖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皖浙推动长三角基础设施协同共建,为区域优化经济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供了坚实支撑。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合作协调共进

  ——两地资本融通、技术畅通、人才流通进一步加快;前8个月,浙江来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达800多个

  总部位于浙江宁波的利维能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的电池及系统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市场销售和技术服务的企业。该公司和滁州市南谯城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发的安徽利维能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目前,项目首期2.5GWh产线已于今年5月投入使用。

  近年来,皖浙加强产业协调共进,资本融通、技术畅通、人才流通进一步加快,有力推动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10月15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与宁波市、嘉定区、金山区、嘉兴市、绍兴市、六安市等地区签署长三角氢能产业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各城市统一长三角氢能产业发展目标、思路和政策导向,以氢能产业深度融合、建立氢能全产业链为抓手,推进各城市的产业集群实现优势互补、错位竞争,构建区域协同的氢能产业体系。

  “芜湖浙江商会今年初成立,将有力推进芜浙两地多领域交流合作、共同繁荣发展。”芜湖浙江商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在芜湖外来经商群体中浙江人占比达五分之一之多,在芜注册的来自浙江的民营企业已达几千家,实际投资资本超过500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浙江省来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800多个,实际到位资金1294亿元,同比增长14.6%,占全省比重16.2%,主要集中在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化工、农产品加工、商业、家电及电子信息领域。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