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2-12 05:5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刘慧慧

海报制图:刘慧慧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我们要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职责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传递党的声音。”

  “成立临时党支部,就是要更多党员参与到防控疫情工作中。”

  “临时党支部的党员来自交警、公路、卫生和乡镇,大家一起并肩作战拉起了这根‘安全线’。”

  疫情就是召集令。哪里有需要,就把临时党支部建到哪里!

  城乡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关键环节。非常时期,遍布全省大中小城镇社区的“临时党支部”,正带领广大党员迎难而上,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道“红色防护墙”。

  谁来站岗?——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七更点社区辖区内的青弋江段是芜湖青弋江汇入长江前的最后一段,常年有渔船停靠,为防止疫区人员由江上进入芜湖,范罗山街道组织人员在长江段日夜巡视值守,社区党员冲锋在前,承包了夜间值守巡视的辛苦任务。

  “防控一分一秒都不能松,每节链条都不能掉。”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社区作为战“疫”第一线,巡逻执勤、人员隔离、宣传引导等各方面任务繁重艰巨,“全天候待命”“联动化作战”成为常态。

  2月3日晚上,成立“党员先锋岗”的通知一发出,因这次疫情防控而组建的10支临时党支部微信群一下子沸腾了,“我在”“我参加”“算我一个”的回复不断地刷新着屏幕。

镜湖区范罗山街道:党员争当战“疫”先锋

  2月4日一大早,范罗山街道的84个老旧小区里都早早的搭起了“党员先锋岗”,每个示范岗成员也都准时出现在各个小区,他们中有社区党员、机关干部、中小学教师,大家戴着口罩,戴上红袖章,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宣传、环境消毒、排查巡视和隔离居民的物资采购等工作。“作为一名党员,能在特殊时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光荣。“体育场社区党员程义森说。

  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芜湖市镜湖区范罗山街道周莉娟已经忘了自己还是一名孕妇。

  在接到集结号令后,身为防控指挥办公室主任,她没有片刻犹豫,安顿好刚上二年级的女儿,便义无反顾的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

  从大年三十开始,她和同事们就始终坚守岗位,爬楼扫街,上门入户,摸排登记……以实际行动践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的阻击战中,为了能多挤出一点时间,她的早中餐就是工作间隙时的一碗泡面、几个水饺。

党员抗疫突击队

  “疫情当前,党员靠前,关键时刻不能退缩”这是值守在“党员先锋岗”上每位党员共同的回答。面对疫情,他们带头干在前、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筑起坚实屏障。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来,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我是党员,这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虽然家里有小孩,但我做好防护就不怕这个疫情会影响到他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现在就该站出来。”……连日来,党员们纷纷“吵”着表达,真情朴素的话语让广大群众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防控疫情怎么做?——不漏一处、不留死角

  “大爷,您好,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请问你们家里有从外地回来的人员吗?”

  “没有,没有,我们一家都在淮北生活。”

  “那您尽量少出门。出门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勤洗手。”

中城社区全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淮北相南街道中城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艳秋和工作人员每日走访入户,对社区居民宣传防控疫情、排查外地来淮人员情况,舍小家为大家投入到防控疫情前线的缩影。

  为更好发挥党员志愿者、区包保单位、物业公司等单位党员抗击疫情先锋模范作用,社区成立了防控疫情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在东至格林蓝天小区和齿轮厂小区设立党员先锋岗。家住城区的教体系统数百名党员申请加入先锋岗,73名非党员教师向党组织申请值班值守。

  临时党支部统一调度安排,每天安排20名党员轮班值守,全面摸排小区住户详细情况和动态,为每户免费发放口罩20只,每天对小区公共场所消毒2次,不间断在小区内进行宣传;为每户办理出入证,严格细致做好小区出入人员登记,倡导未被隔离的家庭每2天以上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用品,减少人员流出流入,切实做到关得更紧,卡得更严;认真落实包保工作,为湖北返乡户发放体温表和消毒液,每天联系包保户,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关心和帮助包保对象的生活,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1月28日起,肥东县店埠镇疫情防控全面升级,辖区内所有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店埠镇镇西社区提前部署,紧急动员,早在1月23日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动员辖区全部党员力量,众志成城坚守防控一线,成为战“疫”中的坚强堡垒。

  镇西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由社区党员干部、辖区社会组织、团体、单位、物业公司等党员组成,支部的46名党员,以网格片为单位,分成12个小组,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镇西社区位于店埠镇老城区,居民结构和居住环境复杂。但疫情就是命令,工作刻不容缓。支部成立当晚,党员们就立即展开行动,走街串巷,入户宣传防控科普知识、散发致居民的一封信、排查从疫区返乡人员及接触人员信息并做好登记造册,通知网吧、KTV、洗浴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关停。

  临时党支部的辛苦付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少爱心群众还主动送来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表达对党员干部的敬意和关怀,也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社区临时党支部的努力下,在辖区群众的支持配合下,镇西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平稳有序,相信我们干群齐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店埠镇党委委员、镇西社区党委书记丁玉书说道。

  生活物资如何保障?——社区代购、菜篮子进小区

  “吃饭啦!今年定会是个特殊的元宵节!感谢你们给每家送汤圆,谢谢你们!”2月8日晚上7点多,蒙城县玖隆国际住宅小区C区19号一单元601室的小陈发在朋友圈的一条信息,在同一栋楼的住户中引发共鸣。

蒙城县41个临时党支部建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1月31日上午,该栋楼有居民被排查出疑似病例,楼里居住的18户83人成为密切接触者,按规定进行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

  事发突然,整个小区5000多位居民人心惶惶,突然被隔离的住户更是惶恐不安。为了保障居家隔离群众的正常生活,小区所在的庄周街道办事处立即为隔离人员免费配送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及温度计、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我要二斤苹果,帮我买一盒五子棋,我要手纸……”居家隔离的18户居民每天需要购买的生活用品,直接发到微信群。

  小区临时党支部积极联系外卖公司、超市,直接送货上门。“蔬菜很新鲜,价格也不贵,还给送到大门口。”拿菜的万女士很满意。由于管控严格、服务周到,十多天来小区秩序井然、居民情绪平稳。“看到我们值班很辛苦,每天都有居民自发给送吃的,感觉邻里之间更亲了。”小区值班党员张燕说。

  “虽然自行隔离在家,但生活未受太大影响。”在这个特殊的春节,芜湖市镜湖区范罗山街道华盛小区一名居家观察对象,深刻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关爱与照顾。“社区工作人员不仅天天打电话关心我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还将生活必需品送到家门口,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这里的菜便宜又新鲜,你说我还非出趟远门干什么?”桃园小区院内平价蔬菜供应点前,前来买菜的袁春侠老人问价之后,心满意足的挑了起来。

  桃园小区是泗县第一个商业小区,1990年建成使用,是典型的没有物业、流动人口多、防控力量薄弱、条件配备不足的老旧小区。为此,桃园小区及时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以“红色引擎”凝聚最广泛力量集中“战疫”,因地制宜织密织牢无物业小区防控网,消除疫情防控“死角死面”。

  “你放心挑,价格质量都打包票!”摊主同时是党员志愿者的韩光涛告诉记者,家中有粮,心里不慌。桃园小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积极开拓思路解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动员小区内商铺正常开业,由党员志愿者做好监管,防止人员聚集。“现在我们小区,馒头、蔬菜、水果一应俱全,包子都能买到三、四种口味!”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有了临时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在,党旗就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我们坚信,在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党员前赴后继地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来,为群众筑起一道道坚固的生命防线。(记者 史睿雯 海报制图:刘慧慧)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