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2-22 08: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吴小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轰然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佐坝乡疫情交锋的战场上,时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节假日,五加二,白加黑,他们或是“宣传员”,走进街头巷尾宣传防疫知识;他们或是“劝导员”,耐心劝阻群众居家不外出,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红白喜事简办新办;他们或是“排查员”,挨家挨户排查登记返乡人员信息;他们或是“守门员”,分散在各个卡点,24小时轮班坚守……

  在疫情面前,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他们就是默默奉献在“疫”线的佐坝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防疫一线最靓丽的“志愿红”。

  宣传引导我先行

  佐坝乡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15支宣传队,网络宣传小分队充分利用微信、QQ、微博等平台,及时宣传转发新冠肺炎疫情最新动态和防控知识,正确引导舆情;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劝导在外地的亲朋好友近期不要离开居住地,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入户宣传小分队进组入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在大街小巷张贴公开信、明白纸、政府令;引导群众在家勤洗手,室内常通风,不外出不串门,不集会不打牌;劝导群众移风易俗,红白喜事简办新办。

  “疫情严重,请大家安心在家看看电视、看看书、谈谈心、锻炼身体,不要外出……”75岁的安庆好人柳德生也化身为“小喇叭”,劝导群众居家不外出。在佐坝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筹下,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纷纷自发组建一个3到5人的“喊话队”。“喊话队”每天进组入户,利用小喇叭喊话,引导群众主动遵守管控措施,面对面劝导群众居家不外出,对聚集聊天、打牌的立即劝离。

  为确保全乡疫情防控宣传不留死角,形成全民参与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发动志愿者,私家车变身“宣传车”,他们自行配置配备拉杆音箱、便携音箱、小喇叭等,在街头巷尾流动宣传,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着力增强群众疫情防控的主动性。

  信息排查我先行

  为保障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快速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佐坝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干部志愿者主动放弃节假日,始终坚守岗位,对辖区人员持续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滚动摸排,对重点人群逐一排查、详细登记和及时报告,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每天收集汇总对重点人员的排查、登记和管控情况,对公安部门、通信部门提供的大数据逐一核实、分析排查,每天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和数据台账。

  “村里需不需要人手啊,需要就吱一声,我跟我儿子随叫随到”。龙门村志愿者尹叫英多次到村里要求加入疫情防控战“役”中。之后,与儿子田金玉化身“排查员”,跟随龙门村干入户摸排外地返乡人员。在乡党委、政府和群防群控工作机制统一领导下,按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的要求,佐坝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网格化精细管理,通过地毯式摸排,实施最严格的人员排查。

  截至目前,全乡排查湖北省返乡人员共计501人,其中武汉市返乡人员405人;元月25日后浙江返乡54人,其中杭州返乡1人、宁波返乡44人、浙江其他地区返乡9人;除湖北、浙江外其他地区返乡182人。

  卡点值守我先行

  佐坝乡与湖北黄梅紧紧接壤,区位条件特殊,人员交流密切,该乡牢牢织好全乡一张“网”,把好进出一个“关”,紧紧守住疫情防控的黄宿“边界线”。

  全乡设1个乡级总卡点,各村在主要路口设置58个卡点,志愿者们主动请缨,化身“守门员”,纷纷加入“第一道关口”行列。他们不畏严寒、不惧危险,坚持24小时轮岗值守,对外来车辆、人员一律耐心劝返,对乡域内进出人员认真落实“一查一测三问一登记”机制(查临时通行证,测量体温,问从哪来、问到哪去、问进出事由,登记核查信息)。同时全乡组建15支“红袖标”流动巡逻队,对与黄梅交界的6个村卡点,不间断巡逻,加强24小时管控,有效提升了群防群控工作效果,形成了防疫的强大合力。

  “我申请加入检查卡点值班,听从组织安排。”“我随时待命。”“我随叫随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1月25日开始,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全乡志愿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冲锋在一线,为辖区群众筑起对抗疫情的“防火墙”。

  环境整治我先行

  环境卫生整治是疫情防控战的重要战场,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佐坝乡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阻断疫情传播,切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正值岁末年初,农村生活垃圾大量产生,环卫公司工人力不足,无法及时清理和转运各村民组的垃圾。佐坝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清理清运村内积存垃圾。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次大的疫情面前,我们村的党员自发组成志愿者,为本村周围环境进行清扫,保证大家的生命健康,不受这次疫情的影响。”“我是退伍军人,为人民服务是毕生使命,有召必回,而且我父亲在村里任职,天天就是奋战在一线,只要用的上,我义不容辞!”……在全乡各个环境整治现场,都可以看得到身穿“红马甲”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为全乡群众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抗击疫情,志愿同行。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战斗员。在这个特殊时期,全乡20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加入了这场战“役”,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了佐坝防疫前线最“硬核”的中坚力量。(通讯员 吴小娟)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