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3-25 05:3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贾克帅

  “虽然卡点会慢慢撤去,但是我们还不能撤,社区防控还有很多事情要做。”3月21日,马鞍山市志愿者艾洁一整天都奔走在她负责的几个小区,帮助高龄老人将健康信息录入“安康码”。从大年初三开始,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11点,艾洁都坚守在花山区师苑路卡点。 66岁的她尽管每天都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可看到居民们热情的笑脸和赞许时,她觉得这些日子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红马甲、小红帽、小红旗、口罩,这些装备是志愿者的“标配”。疫情期间,像艾洁这些“红马甲”们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他们当中有的来自各个单位或者志愿服务组织,有的是普通市民,有的是经验丰富的资深志愿者,有的则是疫情期间临时加入的“新兵”。

  疫情初期,面对紧迫而繁杂的防控任务,城市每个社区都缺志愿者,仅靠有限的社区工作人员,任务很难完成,花山区社会公益组织联谊会第一时间发声了。

  联谊会成立于2017年,旨在整合志愿服务队伍和资源,提升全区志愿服务品质。艾洁所在的志愿服务队也是联谊会成员之一。看到联谊会的“招募令”,艾洁招募的第一个志愿者就是老伴。老夫妻俩齐上阵的身影被居民们拍到,发到朋友圈后,成了另一种形式的招募。加入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越来越多,联谊会中“淘管家”服务社等22家志愿服务队伍全都动员起来。

  其实,联谊会的“招募令”是花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的倡议书。据花山区文明办主任李姗姗介绍,该区近年来发挥志愿服务基础好、热情高的优势,融合资源、组建队伍、汇聚力量、培育典范,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号召全区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的倡议,近5000名志愿者响应,区、镇(街道)、村(社区)联动。

  如果没有疫情,既是新风社区党委书记又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的邢春桂今年2月就该正式退休,但她选择了坚守。在她身边还有很多人,包括社区党员、退休老人、青年学生、文艺团队等,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做出了与邢春桂同样的选择:穿上红马甲,坚守在一线。

  记者采访社区志愿者时了解到,一份“爱心午餐”牵出了另一种志愿力量。为支持战“疫”,海外华侨筹集了一笔捐款,其中一部分由全民公益平台马鞍山公益善食馆用于“爱心午餐”供应。已经从事公益事业多年的负责人王旭3月1日召集志愿者,精心准备“爱心午餐”。半个多月来,善食馆每天都把200份“爱心午餐”准时送到社区。“红马甲”织起了一张牢固的防护网,凝聚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力量,也守护着城市的安康。(记者 贾克帅)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