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4-30 05:1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安徽日报评论员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明了“总目标”、下达了“总攻令”。唯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迎难而上、攻城拔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4月29日,金寨等9个贫困县实现摘帽。至此,安徽31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清零、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这是安徽扶贫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件!是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领全体人民奔上全面小康路,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正掀开崭新一页。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在安徽落地生根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行动指南,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安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在深度、广度、精准度上都达到了新的水平。全省扶贫实践证明,只要坚定不移地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落实落细、贯彻到位,脱贫攻坚工作就一定会按照正确的方向前行,就一定可以实现“两个确保”目标。

  这是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周密部署的结果。省委、省政府坚持高位推动,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摆在全局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举全省之力、集各方之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了“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到村、帮扶到户”的工作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格局全面形成。坚持“真金白银”投入,持续加大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皖北地区、沿淮行蓄洪区支持力度,在资金、项目、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上予以倾斜,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要素保障。坚持创新突破,安徽在全国率先探索“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三业一岗”就业扶贫、“一自三合”扶贫小额信贷等模式,创造了光伏扶贫、县级项目库建设、到村到组精准帮扶等脱贫攻坚“安徽经验”。

  这是全省人民特别是扶贫一线干部群众辛勤付出和扎实苦干的结果。坚持精准帮扶,我省建立“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帮扶机制,着力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脱贫主体作用,采取宣传教育引导、社会风尚引领、典型示范带动、加强技能培训等措施,强化贫困群众“技”“艺”,探索“精神脱贫”“技能扶智行动”“文化扶贫行动”“扶贫夜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心超市”“孝道扶贫”等经验模式,贫困户精神面貌明显改善,有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涌现出以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黄勇、姜业兰、李娟、李朝阳、吴伍兵、徐冬梅、蔡永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凝心聚力、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我们必将攻克一切艰难险阻,彻底解决剩下贫困人口的贫困问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