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中共六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 2020-04-30 05:1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六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全市累计实现69.8万人脱贫,5个贫困县区摘帽,4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3.84%降至0.23%,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位次逐年前移。到今年底,剩余1.15万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老区人民将与全国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坚持深学细悟,把牢决战决胜的“定盘星”。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作为政治必修课,通过个人自学、理论中心组学习、理论研讨、干部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升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六安金寨时的殷殷嘱托,以总书记视察周年为契机,重走视察路线,重温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感悟总书记的伟大情怀,不断激发全力攻脱贫、全面促振兴的强大动力。

  坚持基本方略,守稳精准脱贫的“生命线”。围绕高质量脱贫“一大目标”,融合红色和绿色“两大颜色”,打牢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基层组织“三大基础”,做实西山药库、六安茶谷、江淮果岭、淠淮生态经济带“四大平台”,实施特色产业增效、边缘边远均衡、防范返贫预警、内生动力激活、特殊群体关爱“五大举措”,实现扶贫对象、措施到户、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聚焦大别山革命老区首位重点,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高质量。

  坚持因地制宜,下好改革创新的“先手棋”。针对六安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经济发展三大任务异常艰巨的市情,坚持稳定脱贫奔小康、绿色减贫促振兴,以创新激发新动能,以改革释放新活力,探索出一批立得住、推得开、叫得响的新经验新模式。其中,西山药库、六安茶谷、江淮果岭、淠淮生态经济带“四大特色产业扶贫板块”形成了长效减贫机制,我市扶贫工作项目化管理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金寨县光伏扶贫模式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城乡公交一体化被交通运输部作为六安模式在全国推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得到国家卫健委肯定。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的大湾村正走出一条“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交融、多业叠加”的特色脱贫模式。

  坚持尽锐出战,凝聚攻城拔寨的“精气神”。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压紧压实党政第一责任、部门主体责任、干部包保责任、社会帮扶责任,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联动,形成“四级书记一起抓,四套班子一块干,党员干部一条心,全市上下一道上”的大扶贫格局。坚持扶贫先扶智、扶贫先扶志,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深入细致思想工作,广大贫困群众心热起来、手动起来,纷纷依靠双手开创美好生活,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纪道明等一批先进典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提出的“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殷殷嘱托,按照省委“不能忘了老区,不能忘了老区人民,不能忘了老区精神”的要求,不忘初心永奋斗,重整行装再出发,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奋力谱写乡村振兴大文章,不断开创新时代幸福六安建设新局面。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