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5-26 05:0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量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将我省日前绘就的“六稳”“六保”施工图,切实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成效,向实现总体目标任务半年“双过半”、全年夺胜利奋力迈进。

  今年以来,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我省坚定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以“两手硬”确保“两战赢”。实践证明,正因为坚定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安徽发展经受住了疫情考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正在有序、有效恢复,经济运行出现企稳态势、回升趋势。

  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给我们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更多困难挑战。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省“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通知》以及11个具体工作方案。这是我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施工图”,各地各部门必须落细落实,努力取得最大政策效应,从而巩固来之不易的向好局面,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持守住“保”的底线,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行。 “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要坚持优先保居民就业和群众基本生活,坚决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让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落实价格临时补贴等托底措施,确保主副食品供应和煤电油气供给,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努力办好群众关切的事情。优先保企业复工复产和复市复业,落实好我省已经出台有关复工复产复市、援企稳岗、金融支持、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托举政策,推动“大带小、上下游、产供销”协同复工复产。优先保基层运转和公共服务,坚持过紧日子、精打细算、有保有压,切实保障基层运转、疫情防控、重点民生等刚性支出不减,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坚持筑牢“稳”的基础,稳住经济基本盘。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包地市稳全省、包企业稳发展、包项目稳投资,是我省正在推行并行之有效的重要举措。以包地市稳全省,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促进解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复校复学、脱贫攻坚、项目投资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以包企业稳发展,聚焦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和具备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等“四重一小”,创新实施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减税、减费、减息、减租、减支“五减”惠企行动,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以包项目稳投资,落实“四督四保”“三个走”等工作机制,特别是抓好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项目谋划建设,做到优选项目、不留后遗症。

  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激活强大新动能,增加发展动力,“六稳”“六保”的“施工图”必将会一步步变成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现实图景。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