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5-27 16: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方玉

  聚焦“专职” 发挥“专长”

  ———访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

  汪洋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对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专委会是“机构中的机构”“专门中的专门”,如何“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备受瞩目。

  “政协工作专不专,要看专委会;专委会工作专不专,要看协商活动承办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质量的协商是专门协商机构的生命力和优势所在。

  十二届安徽省政协以来,省政协层面“1216”协商格局以及市县政协各具特色的协商格局基本成型,协商机制趋于成熟。“下一步,要继续抓好年度协商计划的承办落实,扎实做好在双向发力上‘搭平台’的工作。”张昌尔表示,要紧盯党委政府的关注点、人民群众的关切点,抓实知情明政、工作谋划、方案制定、征集遴选发言、组织调查研究、深入分析论证、形成综合建议、跟踪成果运用等环节,在每一个节点、每一个步骤上认真把关、精心打磨,把民主党派、界别和委员资源整合得更好,把省直单位的力量统筹得更好,把专委会“专”的优势彰显得更好。

  2019年始,省政协创新开展“一入四建”工作,通过全员入委、建强专委会分党组、建立委员小组、建立委员党小组、建立委员联系机制等举措,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专委会的力量得到全面加强。

  “这就要求我们下大力优化委员的组织、服务和管理,把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专委会的整体力量释放开来,更好地聚焦‘专职’、体现‘专业’、发挥‘专长’。”张昌尔表示,要进一步做好“搭平台”工作,更好地把委员组织起来,促进委员履职普遍忙起来、紧起来。

  在此过程中,要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每个专委会特点规律都不一样,有的综合性强,有的专业性强,有的团结联谊特点鲜明。”张昌尔指出,要结合自身实际,统筹、协调和平衡好每一次调研、协商活动的具体安排,为委员履职提供便利、创造条件,让每一名委员各展其长。还要抓好委员履职激励约束。做好委员履职档案、委员履职情况统计,让委员自觉接受政协组织的管理,促进广大政协委员以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展现自身的时代风采。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