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6-10 05:0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安徽日报评论员

  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以更大的减负礼包对冲企业经营困难,以更大力度挖掘内需潜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围绕“稳”字,今年全国两会释放出一系列积极的政策信号。就我省来说,要吃透、把准国家调控导向和鲜明信号,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全力以赴让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切实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今年以来,我省围绕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着力帮助企业稳定生产。 4月份,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1万户,同比增长13.6%、环比增长44.1%。下一步,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聚焦“四重一小”,创新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坚决做到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扩大内需是驱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主动力,是当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战略基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我国内需潜力大,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在疫情防控中,我省抢抓政策窗口期,积极创新消费模式和供给方式,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消费回补和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突出“两新一重”扩大有效投资,突出“线上线下”推动消费回升,突出“宜业宜居”打造现代化城市拉动内需,突出“国际国内”开拓市场空间,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外贸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当前,要落实落细各项促进政策,把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作为稳外贸的重点,把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作为稳外资的重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突出以进保稳,稳存量促增量并举,着力保住企业主体、强化开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抓好工作调度,努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全年夺胜利。

  稳预期是做好“六稳”工作的重要落脚点。当前,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要针对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加大力度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服务,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深化改革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冲击,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提振市场信心,形成稳定预期。

  今年以来,我省经济发展经受住了疫情考验,3月份以来出现企稳回升态势,4月份主要指标全面向好。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只要我们进一步坚定增长信心,杜绝畏难情绪和松劲心态,充分利用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优势,抓住疫情的倒逼机制,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步伐,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巩固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格局。(安徽日报评论员)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