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7-08 08:15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盛夏七月,安徽省庐江县金牛镇山南村王宗兵的西瓜大棚内,一个个圆溜溜、绿油油的西瓜掩映在藤蔓之中,煞是喜人。

  7月5日,天气闷热得有点让人喘不过气。瓜棚里,王宗兵正和员工们一起忙活着。他们抱起藏在叶子下面的西瓜,敲了几下,用剪刀剪断瓜蔓,然后放进身旁的箩筐里。不一会儿,刚采摘下来的西瓜已装满箩筐,这些瓜经过挑选、贴商标、装箱等程序,然后被送到千家万户。

  转变方式:解决“怎么种”问题

  庐江金牛镇有种植西瓜的传统,但以前种的普通西瓜经济效益并不高,村民们风吹日晒,辛苦一年换不来好收成。别看王宗兵现在是远近闻名的种瓜大户,他也是一路摸索才“走”到了今天。

  早些时候,王宗兵和当地瓜农一样,种植露天西瓜,“全靠老天爷赏脸。老天爷不给力,我们也没办法。”栽培技术落后加上瓜种老化,产量低不说,瓜品也差,“在市场上卖不上好价钱”。

  为从困境走出来,推动这一传统产业向高效、规模化方向发展,最近几年,按照现代农业的标准,王宗兵把加强技术服务推广和集约化经营作为提高西瓜产业效益的突破口,依靠科学技术推进瓜园改造、升级,创办百余亩大棚西瓜基地。

  “基地有110多个大棚,采用避雨、避寒、避晒为主的‘三避’实用技术,减轻暴雨、热、冻、风等气象灾害和病虫害造成的损失,大大提高了西瓜的品质。”

  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王宗兵的西瓜种植模式也在不断增加,暖棚、冷棚、小拱棚等多种模式交叉种植,实现了西瓜错期上市。

  市场导向:破解“种得好”难题

  针对农业“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的特点,王宗兵清醒地意识到,只有坚持市场导向,才能有效规避风险。

  “市场上不缺大路货,缺的是高端生态西瓜。”这几年,王宗兵先后引进了美都、8424等新品种西瓜进行试种,实验成功后在基地全面推广种植。

  “大棚种植失去了自然调节,对于温湿度的控制是关键。”王宗兵打开了话匣子,今年他创新性地采取五层膜覆盖栽培西瓜,使西瓜上市时间比原来四膜又提前了半个月。

  由于独特的土壤条件,金牛镇西瓜原本就皮薄、瓤酥、汁多、甘甜、爽口,“品质过硬得很。”由于打西瓜上市的时差,今年大西瓜价格自然比一般西瓜贵出一大截。

  另外,基地还应用了大量的现代农业“黑科技”,比如绿色防控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大量元素水溶肥和腐殖酸高钾水溶肥等肥料应用技术等等,自动加温、自动施肥、自动补水……既好看,又实用。“我们还咬定绿色不放松,充分运用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通过更加优质的种植方式,最大程度提升西瓜的附加值。”王宗兵对种好田、发展现代农业充满信心。

  多点发力:解答“卖得火”考题

  今年受疫情影响,王宗兵种植的西瓜价格有所降低,但销路较好。“当前正是西瓜成熟期。要是搁在往年,如果遇上眼下的这样连续阴雨天,西瓜就很难卖得出去,大量的西瓜要烂在地里。”

  “但今年不一样,西瓜不再愁销路了。”问到这其中的“窍门”,王宗兵对记者说,金牛镇通过成立西瓜外销公司、协会,发展经纪人等形式,建立了内外一体化的西瓜供销网络,让西瓜走进大超市、大市场。“电子商务的兴起也给农业生产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线上销售促进了西瓜产销信息互通,打通制约西瓜生产供应的堵点和难点。”

  走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农业之路,王宗兵“种”出了农业合作社,也成了村民心中的“西瓜大王”。“如今,国家对农业越来越重视,让我有信心在土地里刨出‘金疙瘩’。”和王宗兵握手道别时,他表示将撸起袖子加油干,永远奔跑在小康路上。

  赵德斌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乐天茵子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