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7-17 15:1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汛情就是命令。连日来,从安徽省马鞍山市直机关到乡村,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闻“汛”而动,发扬志愿服务和“战疫”精神,全方位投入到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中,万众一心打赢防汛抗灾保卫战。

  党员志愿者:老当益壮 查险巡堤

  巡堤查险老党员不在话下

  当涂县太白镇新桥村原党支部书记郭其忠,今年80岁。汛期来临,已经退休多年的他,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每天和村里其他党员一起,来到芜当大堤金柱塔责任段,巡堤查险、提锹筑堤,为确保芜当大堤安全度汛贡献力量。 “在这汛情紧迫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老党员,又熟悉这一段江堤防汛工作,我没有理由退却!”郭其忠说。

  博望区党员芮若宇已经72岁了,这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主动申请加入了新联村防汛抢险突击队。他说,“2016年的抗洪抢险我也参加了,防汛必须有我!”

  7月6日,大雨滂沱,芮若宇所在的马武村农田地势较低,作为网格小组长的他担心大伙的农田受淹。他一遍又一遍地巡查水情,晚上又到排涝站值守,村民劝他回去休息,他说,我还是在这里比较放心,如果机器出了问题我能及时发现。7月8日,位于石臼湖畔的博望镇长裕村杭村自然村一段圩埂告急,闻讯后他立即赶赴现场,和小伙子们一样一趟趟扛着几十斤重的砂包,肩膀上磨出一道道血痕,依然咬牙坚持着。

  文明单位志愿者:做好服务 积极配合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近日,安徽交控集团马鞍山中心组织“欣之桥”志愿者7人,前往当涂县江心乡抗洪防汛指挥部积极开展防汛排涝应急处置工作。

  在抗洪防汛指挥部现场,志愿者们向当地捐赠出矿泉水、方便面等应急物资。通过“基层预警展播平台”实时监控观看了当涂县各城镇水位预警情况,并详细了解了当前防汛救灾重点工作任务。

  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发扬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积极参与防汛志愿服务工作,对收费站周边居民进行入户宣传,提醒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同时,立足本职岗位,密切关注汛情,扎实做好收费站边坡、排水渠等重点区域的水位巡查,排查安全隐患,保障过往车辆安全出行。该中心将持续加强防汛期间志愿服务,积极助力防汛救灾,展现国企担当。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全面参与 纷纷行动

  全市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6个文明实践所,575个文明实践站也都积极行动起来,参与水情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宣传全市防汛工作部署和安全避险知识等各项工作,到7月14日,已开展了畅通防汛应急通道、岸堤清杂清障、清洁家园、物资运送、危旧房巡查和宣传安全避险知识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30余起。

  志愿者在加固河堤

  杨吉均是郑蒲港新区姥下河村小杨村人,也是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一名志愿者。当前,姥下河村进入防汛期,村干部长期在各个防汛点防汛,白天顶着暴雨、烈日,夜晚顶着蚊虫叮咬,辛苦值班。作为志愿者的杨吉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7月11日上午,他给姥下河村防汛棚送来了十箱矿泉水,十箱方便面,十袋蛋糕,用以慰问防汛人员。在他的示范带动下,众多社会人士也纷纷给予爱心支援,加入到慰问一线的行列。

  送物资表敬意

   巾帼志愿者:日夜坚守 无怨无悔

  随着当涂县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1级,姑孰镇行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了由11名年轻妈妈组成的巾帼志愿队,她们不但在社区向居民宣传防汛抗灾避险等知识,而且还走上防汛第一线,在长江大堤防汛岗位上和男防汛队员一起冒雨巡逻、巡埂,由于防汛岗位远离市区,白天靠一盒泡面充饥,晚间抵御蚊虫叮咬,尽管条件艰苦,但她们无怨无悔说,“守护好长江大堤安全,也就是守护了我们的家园。”

  闻“汛”而动,一个个平凡又可敬的人站了出来,守望相助,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投身防汛一线,众志成城筑起一道“钢铁长城”……(来源:文明马鞍山微信公众号)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