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7-20 11:27
  • 来源: 安徽文明网
  • 作者: 徐朝虎

  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青阳县坚持资源共享原则,“双融合”破解资源整合难问题。以资源大融合、工作大融合为目标,整合县级部门、乡镇村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根据需要统一调配使用,把文明实践工作与重点工作相融合,做到同向发力、互促共赢,实现有形与无形阵地相贯通、线上与线下功能相叠加的互动联动效应。

  资源共享 拓展实践阵地

  2019年,青阳县新河镇乌龙村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利用闲置多年的原乌龙小学,投资80多万元建设成集党员活动、农家书屋、红白喜事礼庆堂、图书室、文化广场、健身运动场等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礼庆堂配备厨房、桌椅等设施,可承办15桌左右喜宴。在这里办喜宴比在酒店节省50%,每桌酒席费用不得超过600元,每人随礼不得超过200元,营造了喜事新办、丧事俭办的良好新风尚,破除了陈规旧俗。

  青阳县新河镇乌龙村红白喜事大礼堂喜庆堂红白喜事简办

  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工作任务,青阳县坚持资源共用、成果共享,充分挖掘、整合、规范、提升现有资源,充分实现资源的高度整合、叠加、下沉,不另起炉灶,不大拆大建,构建“1158”的主干运行体系(即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支志愿服务总队、5支直属专业志愿服务队、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12个乡镇(开发区)、117个村(社区)同步建立了机构完备、制度健全、运行有效的基层组织。

  盘活现有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在县图书馆。整合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建立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试点建立了8个分中心(2个理论宣讲分中心,设在县委党校、县委组织部;3个教育服务分中心,设在县一中、一小、青少年活动中心;1个文化服务分中心,设在县文化馆;1个科技与科普分中心,设在县科协;1个健身体育分中心,设在县体育馆)。整合乡镇文化站、党群服务中心等设施,在乡镇、村(社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如蓉城镇、蓉城镇东河园社区依托“城市书吧”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用书香浸润人心。

  强化村级阵地。突出村级文明实践主阵地作用,建设80个文化广场(文化大舞台),覆盖全县近80%的行政村。打造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基地,在酉华镇宋冲村设立宾山红色实践基地,在杜村乡上峰村设立罗腊英见义勇为实践基地,在杜村乡五阳村设立家风家训实践基地。

  杜村乡上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国道德模范罗腊英故居

  探索网络阵地。在“青阳县人民政府发布”“文明青阳”等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题专栏,13家政务网站、68个“两微一端”平台以及青阳网、青阳热线等社会网站,同步向外传递文明声音。把“学习强国”APP作为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全力推广,在覆盖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基础上,最大限度推广到普通群众之中。

  统筹融合 丰富实践内容

  秉承“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宗旨,青阳县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坚持文明实践与理论宣讲相结合、与公益活动相结合、与节庆节目展演相结合、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大力开展志愿者活动,助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走心。

  与理论宣讲相结合。以理论宣讲为抓手,成立以党员志愿者、五老志愿者和居民群众代表为主体的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小队,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宣讲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道德讲堂”、“先进典型宣讲报告会”等系列理论宣讲活动。自志愿服务小队成立以来,至今共开展理论宣讲活动40余场,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有形阵地和有效载体,做到全县党员思想教育全覆盖,主题教育无盲区、无死角,掀起了学习宣传理论热潮,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青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明德向善志愿服务队开展道德讲堂--宪法巡讲活动

  青阳县举办第七届“最美青阳人”颁奖典礼暨“讲责任勇担当”诵读会

  与公益活动相结合。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服务队,同时吸收在群众中比较有影响力的向日葵爱心公益协会、青阳三献志愿者协会、青阳网志愿服务队、青阳热线志愿服务队以及检察官妈妈护苗工作室,志愿者们通过上门拜访、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困难儿童,从身心健康方面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以“春季健康呵护”、“夏日送清凉”、“家政帮扶”、“冬日送温暖”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孤寡老人、残疾老人、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此外,还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我爱我家同悦书香”“亲子阅读”公益活动、“清洁家园”卫生整治行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各类活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

  青阳县向日葵爱心公益协会开展“1+1”爱心助学活动

  与节庆节目展演相结合。在重要传统节日、节假日期间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和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汇演活动,活跃繁荣群众文化生活。在春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等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各类主题文化汇演活动,倡导移风易俗,培育文明礼仪,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元宵节、端午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期间开展一系列“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集体做元宵、包粽子、煮汤圆等活动,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送去一丝温暖和节日的祝福。在其他时间里积极组织开展乡村春晚、广场舞大赛、文化年货进万家等各类文体互动活动,以互动活动加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既提升了节庆的吸引力,又增强了群众凝聚力。

  龙子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税务局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暨庆祝建国7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

  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在农村产业发展、脱贫攻坚、致富兴业、社会治理等方面融入文明实践,凝聚产业振兴、组织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的磅礴力量,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当前,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各村居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围绕“五清一改”,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助力建设美丽家园。融入村风民风改善。

  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清白行动”志愿服务

  各村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防疫先进人物等评选活动。开展“青春志愿行,环保在行动”活动、法律“正义行”服务活动,提升了群众对环保、家乡的认知,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结合传统文化,青阳县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阳腔,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个,分别为青阳农民画、九华布鞋、九华民歌、杜村十番锣鼓、大九华水磨玉骨绢扇、生漆夹纻技艺和酉华唱经锣鼓。2019年成功举办了中国·青阳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大展。青阳县成立了青阳腔传习所,并开办青阳农民画培训班,其发展与传承有益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能带动更多的人学习和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

  全国非遗摄影大展启动仪式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文明实践的魅力在于接地气,合需求,传文明。2020年,青阳县将聚焦群众需求,不断创新实践方式,开展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认同感、满意感、幸福感,汇聚起向善向上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让文明行动的种子遍地开花,实现文明实践共建共享。 (通讯员 徐朝虎)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