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8-17 05:47
  • 来源:
  • 作者: 何珂

  “超期限报告业务现在可以在网上办理,我初步估算,1年下来能够节约时间成本2000小时。 ”芜湖东南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殷小红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我省不断落实优化货物贸易外汇业务报告方式、便利化外汇业务使用电子单证、优化银行跨境电商外汇结算等一系列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对外贸上半年实现稳步增长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上半年,全省经常项目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总额414.6亿美元,同比增长6.6%。其中,涉外收入204.6亿美元,同比增长3%;涉外支出210亿美元,同比增长10.4%。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的落地实施:

  ——优化货物贸易外汇业务报告方式。

  “我们是一家以外销为主的出口企业,出口回款周期较长,部分延期收汇报告超过30天需到外汇管理部门办理。1年的现场报告量约百余笔。”殷小红表示,由于业务量较大,现场报告通常需要多个部门协调配合,三四名员工一起准备合同、报关单等证明材料,十分繁琐,“现在无需现场办理,大大降低企业‘脚底’成本。 ”

  “网上录入替代了层层堆叠的资料,切实给涉外企业‘松绑解负’。 ”国家外汇管理局安徽省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全省取消了1018户新企业的辅导期现场报告,全省贸易信贷现场报告业务由2019年的月均608笔降到2020年的月均11笔,切切实实降低了企业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电子单证审核业务逐步扩大。

  “客户只要‘打开电脑、添加附件’便可轻松办理电子单证审核业务,无需去到银行柜台,真正实现‘足不出户汇通全球’。 ”招商银行合肥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以来,该行已为企业客户办理33笔汇出汇款电子单证业务,累计金额1541万美元。

  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对系统进行升级优化,推动更多涉外企业开展电子单证审核业务。中国农业银行企业网银国际业务模块上线了上传附件的功能,即企业提交跨境汇款指令时,可上传相关电子单证作为购汇、付汇业务的附件,银行经办人员受理业务时审核电子单证的真实性、完整性及与购付汇业务要素的一致性等,审核无误再办理相关购汇和付款业务,无需企业提交纸质单证;兴业银行安庆分行依托兴业单证通、单一窗口等在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涵盖在线融资、跨境汇款、资金交易等业务,实现业务申请在线提交、电子合同在线签订,进一步提高了外汇服务水平。

  ——优化银行跨境电商外汇结算。

  前不久,中信银行蚌埠分行凭借交易电子信息,为安徽蚌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内蚌埠日月木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办理了一笔电商出口收汇业务。

  “以前,我们主要通过省外支付机构办理结算,结算中存在着费用高、速度慢问题。 ”蚌埠日月木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在亚马逊电商平台北美站注册的小微电商企业,主要销售园艺产品,年销售额逾50万美元,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可以直接通过符合条件的银行,凭交易电子信息办理收付汇业务,费用降了、效率高了。

  “今年5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关于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符合条件的银行可比照支付机构,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结售汇和收付汇服务。我们第一时间多渠道宣传政策,积极做好新政落地工作,努力在最短时间内让市场主体享受到新政红利。 ”国家外汇管理局安徽省分局有关负责人说,上半年,我省跨境电商涉外收支增长近5倍。

  针对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国家外汇管理局安徽省分局还督促指导商业银行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收付汇业务办理。上半年,全省疫情防控物资进口付汇共计127笔,金额1735.5万美元,疫情防控物资出口收汇952笔,金额1.9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安徽省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具体工作要求,不断完善便利化政策落地实施的相关配套措施,促进我省外贸提质增效。(记者 何珂)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