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8-17 05:0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国梁

  “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现象的8字评价,振聋发聩、发人深省。总书记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谆谆告诫,语重心长,态度鲜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刻不容缓。要以更高的站位、更硬的举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立法、强监管、建机制,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要以更好的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化宣传教育,推进实践养成。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自古以来,敬天惜粮、勤俭节约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文明传承不坠的内在基因。近一个世纪以来,党领导人民战胜无数困难挑战,成就光辉伟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如今,物质生活逐渐富裕,消费不断升级,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勤俭节约的作风不能丢。使广大社会成员普遍养成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既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也是我们越过前方征程中的沟沟坎坎、迈向更高发展水平的重要保证。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在人多地少的国情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对维护粮食安全有着重要现实意义。尽管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我们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粮食安全造成威胁,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前段时间梅雨期,我省遭遇史上罕见的暴雨洪涝灾害,不少地方农田被淹、受灾严重,正在抓紧恢复生产,努力降低损失。此时,我们更应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绝不可让凝结着汗水的劳动成果在大手大脚的挥霍中被糟蹋。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需要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出台各类措施、开展“光盘行动”,“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个人餐饮消费中的浪费现象依然较为普遍,无论餐厅饭馆还是家庭用餐,厨余垃圾中的剩菜剩饭仍然不少。浪费粮食虽然看上去是个人行为,但每人浪费一点,总量就会惊人,就可能产生全局性的危害。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管和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我们每个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习惯和修养,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和一切浪费行为。(汪国梁)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