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8-18 05:0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编者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今日聚焦这一主题,适时而评,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早在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节约粮食,根治“舌尖上的浪费”,不仅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和美德问题,更是全党全社会的责任问题,事关我国粮食安全,关乎人民生活幸福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以更有力举措,推动全社会共同制止餐饮浪费。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解决老百姓的口粮是天大的事情。中国人的饭碗端稳了、餐桌丰富了,人们的消费需求也从“生存”转向“美好”了。但是,从中长期看,我国粮食产需仍将处于“紧平衡”态势。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 14亿人口的中国,任何微小的浪费都能汇成一个巨大的数字,如果不加珍惜,再多的粮食也会被挥霍浪费掉。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风尚和美德不能丢。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长期来看,我们都要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自身发展。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脱贫攻坚正处于决战决胜阶段,很多事关人民福祉的急事大事需要大量投入。因此,“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风尚和美德不能丢。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当此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光荣的历史使命、宏伟的复兴大业、复杂的内外环境,都需要我们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要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美德。

  “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的责任不能失。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严重影响粮食安全。惜粮节粮、制止浪费,是全体人民的责任应当自觉遵守,也是各级政府的责任必须强力担当。餐饮经营者应主动担起节约粮食宣传者和践行者角色,通过张贴节约粮食宣传标语、店内海报等多种形式,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普通群众应自觉从家庭开始,倡导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杜绝攀比消费。广大党员应率先垂范,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政府职能部门应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人人弘扬美德、履行公民责任,立法依法监管、履行政府职能,培育良好风尚,节用裕民、节俭兴国,传承美德、利国利民。

  (冯韵迪 作者为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编辑: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