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8-20 05:2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濂 马长青 周连山

  “过去是‘人情大似债,头顶锅儿卖’,一年好几十场人情吃喝,实在吃不消。如今,大家不比排场比贡献,不比阔气比公益,人人拍手,家家开心。 ”提到正在深入推进的移风易俗,天长市石梁镇石街社区居民胡克叶说。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天长市坚持开展移风易俗减少人情消费。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市积极发动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抵制陈规陋习,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该市组织近6000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利用流动宣传车、文化宣传墙、小喇叭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当地各镇(街)组建宣讲团,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让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榜样。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展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农家院落故事会”“板凳故事会”“一刻钟宣讲”200多场次,2.6万人次参与。

  天长市抓部门联动,逐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职能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推进”的工作格局。天长市委宣传部和移风易俗办公室负责指导监督、督导考核等工作,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等单位分工协作。该市还建立移风易俗联席会议、上下联动、常态巡查、严格追责等机制。各地将移风易俗纳入年度“文明户”评选重要依据。

  该市在170多个村(社区)建立以村(社区)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小分队、村(社区)红白喜事公约为主要内容的“一会一队一约”工作机制,激发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在操办婚丧等事宜中自觉抵制奢侈浪费、虚荣攀比等不良风气。各地建立红白理事会,并充分发挥监督服务功能。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操办婚丧事到日常居住地所在村(居)红白理事会报备的同时,还要到纪检部门申报备案。目前,该市村(居)民操办婚丧事都会先到村(居)红白理事会填写备案表,申报就餐人数和桌数等。(通讯员 李濂 马长青 记者 周连山)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