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8-25 00: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施小刚 张毅璞

马鞍山皂角村:贫困村变富裕村 政法单位聚力脱贫攻坚
马鞍山皂角村:贫困村变富裕村 政法单位聚力脱贫攻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善厚镇皂角村是马鞍山市、县政法委,市、县公安局帮扶贫困村,2017年以来,该扶贫团队紧紧围绕村出列、户脱贫目标,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想方设法帮扶皂角村村集体增收,该村集体收入从2017年的10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50万元左右。

  2017年初,马鞍山市委政法委积极组织市、县公安局等帮扶单位赴皂角村调研,筹集帮扶资金12万元,指导帮扶皂角村建成家禽养殖基地,安排专人组织农村草鸡进行散养。由于家禽基地选址好,农村草鸡喂食周边稻田稻谷,肉质好、味道鲜。2017年年底,马鞍山市委政法委积极组织市、县公安局、市县企事业单位多次赴皂角村家禽养殖基地考察,在充分认可质量的基础上联系村两委对家禽养殖基地养殖的农村草鸡进行集中购买、宰杀。截至目前,该基地售鸡7000余只,销售额60余万,村集体经济增收近20万。

  2017年,皂角村金菜地建成后由村内自主经营,主要生产反季节蔬菜。由于蔬菜瓜果类对消费时间要求较高,善厚镇皂角村地理位置较为偏远,在皂角村村两委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充分调研下,市委政法委全力协调市农业专家、农业大户、瓜果超市,明确了皂角村金菜地“冬春蔬菜、夏秋瓜果”种植思路,突出以饼料为基肥,适时追加有机肥,确保产出的各类瓜果蔬菜体现了绿色、环保、低碳的特点,口感地道、纯正、爽口。2017年以来,皂角村金菜地生产的蔬菜瓜果先后销往马钢力生公司后勤集团和安民大市场及市县公安局、市县相关企事业单位。金菜地建成以来,实现销售蔬菜1.5万斤,销售额4.5万元,圣女果5.3万斤,销售额26.6万元、和州脆翠香瓜2万斤,销售额4万元。三年来,金菜地基地为皂角村增加村集体18万元,其中贫困户分红13万元。

  按照三年帮扶规划,该帮扶团队计划2020年帮扶皂角村实现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切实推进皂角村贫困村向富裕村转变。为此,该帮扶团队通过多次到皂角村调研扶贫产业,摸排出稻虾连作和虾稻米销售项目,充分发挥本地养殖优势和丰富水产资源,明确走一条以农业特色产业带动村出列、户脱贫致富的发展之路。目前全村稻虾连作面积约7600亩,从事稻虾连作的农户近400户,稻虾连作户年增收2万元以上。2019-2020年,皂角村的稻虾连作产业由纯成品虾向虾米产业升级,虾稻米由普通稻米向优质香粳米升级。2019年,销售虾稻米8540袋17万斤,销售额71万元,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7万元。2020年,虾稻米项目计划销售30万斤以上,拟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施小刚 记者 张毅璞)

编辑: 沙庆
推荐阅读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