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8-27 05:3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早上8时30分,距离开馆尚有半小时,一条长长的队伍已经在六安市图书馆门前蜿蜒排列,丝毫不惧怕热辣的日头。

  8月23日,六安市图书馆迎来1周岁生日。作为六安历史上第一座市级图书馆,六安市图书馆由皖新传媒提供从前期规划设计、中期采购施工到后期运营管理的全程一站式服务,成为全国首例全馆型委托运营管理服务项目,开创了公共文化服务管办分离、社会化运营的新模式。

  “自从图书馆开馆后,我每隔十天半月就来一次,再也不愁没书看了。 ”六安市民沈宜康在志愿者帮助下,通过自助借还机还掉看完的几册文史类图书,为了赶早进馆,他排了20多分钟队。

  走进六安市图书馆,青绿和亮白为主色调的装饰风格,令人仿佛迈进文艺“小清新”之家。目前,馆藏纸质图书46万余册以及大量期刊报纸、音像制品、盲文图书、电子图书、数字资源库等,开辟24小时图书馆、报刊、低幼、少儿、文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胶囊书房、培训室及专家研习室等20多个阅览区、交流区和活动区,提供阅览座席约1100个,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各种类型读者的阅读需求。

  安徽皖新智图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红说:“以运营为核心是我们大型文化企业的独特优势。我们在招商、出版社、数字资源等方面拥有资源整合的能力,可以把图书馆当作一个大卖场,紧跟时代潮流优化空间设计布局。图书选品更是我们的强项,目前馆藏图书都是我们团队用有限的经费,为读者精心挑选的优质图书。 ”

  低幼区细分为“0—3岁”“3—6岁”两个区域;设置“行走的办公室”、读者餐厅、母婴室等人性化的交流和休闲空间;采用“分类号+著者号”的形式编制索书号,方便读者浏览借阅同一作者的所有作品……从馆藏建设到信息化建设,从文献的分类与陈列到空间资源的创新设计,六安市图书馆根据读者多样化的需求进行规划,创造出优美的空间和舒适的体验,成为备受市民青睐的“网红”打卡地。

  炽烈的日光经过落地纱窗的过滤,温和地铺满仅容纳一组小桌椅的胶囊书房,形成一方明媚的小天地,南京邮电大学的巴蓉蓉同学埋头做着练习题。受疫情影响,学校暂时关闭半年多,图书馆便成为她经常“打卡”的自习地。“我即将升入大二,最近正忙着准备开学考试,每天早上骑20分钟电动车赶过来,来晚了都找不到座位。”巴蓉蓉说,“这里学习氛围好,内部装饰也漂亮,我经常向外地同学夸赞图书馆。 ”

  近日,六安市图书馆“家庭教育公开课”启幕,将不断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为家长答疑解惑,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开馆1年来,著名作家曹文轩、杨红樱等相继前来开展讲座,儿童原创诗歌展、翁墩剪纸培训课等特色活动陆续开展,大大地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李永红说:“我们把图书馆定位为知识中心、学习中心和交流中心,既把它打造成免费获取知识的文化场馆,又把它打造成读者体验多元文化的公共空间。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近400场,皋城公开课、六安看见、文学戏、少年派等品牌活动既叫好又叫座。 ”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六安市图书馆的人气热度:1年来,累计到馆客流110万余人次,累计办读者证4.6万余张,累计借还图书约160万册次。根据安徽省文化云统计,该馆每月客流位居全省126家市县级图书馆第一位。

  “引入市场化机制,借助社会力量,可以尽快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实现图书馆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图书馆运营中,政府管理部门负责业务指导、把关和服务质量监督,参照行业通用服务标准和评估标准等,细化年度考核标准和实施办法,设置了周开馆时间不少于60个小时、年借阅流通量不少于150万册次、年读者入馆不低于100万人次、年阅读推广活动不少于120场等方面指标,将考核结果与政府支付的服务费挂钩。 “这样,我们的角色从‘运动员’变成了‘裁判员’,从‘办文化’变成了‘管文化’。 ”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