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8-30 05:5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范孝东

  日前,在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陈村路社区原社区办公用房内,几名工人正在改造装修。 “6月中旬,街道召开选民代表大会,经大会表决,我们社区健康小屋升级项目被列为今年街道的民生实事。现在项目改造已经进入尾声,健康小屋即将升级为社区卫生服务站。”陈村路社区工作站副站长戴娟向记者介绍。

  陈村路社区老年人口占比高,对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强烈。可是,社区没有卫生站,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看病拿药很不方便。 2015年,社区利用附近啤酒厂的两间闲置房屋,搭建了一个健康小屋,每周四向居民开放,由街道卫生中心下派医护人员为居民服务。

  “健康小屋承担了卫生站的部分功能,但不全面,很多居民都想社区也能拥有一个功能更加完善的卫生站。”陈村路社区将健康小屋升级项目上报街道办事处,在今年6月召开的五里墩街道第一届选民代表大会上,该项目顺利通过表决,成为街道本年度要实施的6个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民生工作怎么干,选民代表会议来表决。今年,蜀山区全面推行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各街道民主推选选民代表,成立选民代表会议,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参与管理经济社会事务。 “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是扩大基层民主和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的一次实践,它不仅让居民的诉求得到合理、充分的表达,也让政府、街道办施政有了更广泛的民意基础。 ”蜀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有效保障基层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畅通了基层民主的“最后一公里”。在实际操作中,选民代表通过走访、视察、调研等方式,广泛收集、整理、反映社情民意,由街道人大工委负责分类梳理。涉及街道职责的事项提交街道办事处办理,涉及区级有关部门的事项,选民代表可以提请区人大代表提出相关建议,由蜀山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进行交办,并对办理情况进行监督。而每年的选民代表会议则是街道一项重要的民主议事程序,街道办事处要向会议作工作报告,并将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提请会议表决。

  “我之前就是社区的议事代表,社区一些事务可以通过议事会协商解决,但超出社区层面的事务,议事会就没法解决了。 ”选民代表的身份,让家家景园社区居民彭慧对参与基层治理有了更大的动力和责任。这次选民代表大会,家家景园社区银龄安康项目一同入围本年度街道民生实事,让彭慧深感欣慰与自豪:“能为社区居民发声,并且推动问题解决,很高兴! ”

  选民代表会议制度,也能为各级人大代表更好履职提供助益。以五里墩街道为例,街道辖区内有12万多名群众,其中包含近8万选民,却仅有25名区级人大代表。 “有了选民代表,能够延伸人大代表的履职触角,扩大履职阵地,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及时、充分地传递民情民意。 ”省人大代表、五里墩街道党工委委员朱红英说。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