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9-02 07:0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每一个美好期望,在安徽都得到长足发展。上半年,安徽财政加速实施33项民生工程,全力绘制民生幸福新画卷。

  加快推进兜住民生底线

  最近,滁州学院的毕业生何佳心情不错。7月底,她通过滁州市琅琊区人社局提供见习岗位,来到琅琊区融媒体中心工作,缓解特殊时期的就业压力,同时每个月还有见习工资。“现在心里终于不急了。”何佳说。

  今年毕业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如何顺利就业、施展所学,成为毕业生格外关注的话题。但事实上,他们并不是“孤军奋战”。滁州市琅琊区多措并举,为毕业生搭建起通向未来的桥梁。

  一组数字温暖人心:截至目前,琅琊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7500人,完成任务数200%;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310个,高校毕业生基层岗位在岗49人;此外对符合补贴条件的134家企业,已发放补贴资金174.2637万元。

  滁州市宜庭家纺的生产车间,缝纫工正在制作家访产品。疫情期间,琅琊区帮助企业招募50多名缝纫工,解决用工困难。周坤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疫情袭来,就业承压最重。稳住就业,就稳住了人心,更稳住了决胜全面小康的步伐。

  如今在安徽,人们的择业范围更加包容,更加多元;依靠“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求职者足不出户,就可随时随地享受到免费公共就业服务。安徽还针对不同就业群体制定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计划,让人的劳动更有价值。这些都是“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内涵所在。

  让更多的人找到就业的门路,仅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21.91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09.6%,在疫情之下,民生工程缓解就业压力,让更多人看到生活的希望。

  一件件民生工程,让底线更加牢固,让生活更加便利、让红利全民共享。

  安徽各级财政坚持预拨、早拨、快拨,第一时间落实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等新增财政资金分配下达,全力支持基层保障和改善民生。

  截至6月底,安徽全省33项民生工程稳步开展,其中,向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困难职工等发放补助资金89.2亿元,同比增长15.7个百分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项目共发放奖、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资金16.2亿元,同比增长18.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支付比例达63.2%,同比增长2.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项目累计发放养老金68.9亿元,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体生活,有效兜住了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民生底线。

  加码民生提高幸福指数

  “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没改造之前,脏乱差,路面破破烂烂,一到下雨天就到处都是水坑,老人孩子都不敢出门,现在政府出钱给我们改造,我们放心了,生活得也更安心了。”在合肥市庐阳区合肥师范学院宿舍整治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小区雨污水道排施工,用不了多久,小区就会焕然一新,安居的梦想照进现实。

  在合肥市西园街道光明社区名君家园小区,同时投用7部电梯,老旧小区有了电梯,小区的老人孩子享受到了上上下下的舒适。

  “我是2000年小区刚建成时住进来的首批居民,当时不到50岁,住5楼没感到不方便,反倒觉得视野开阔、光线通透空气好。20年后不一样了,腿脚有时感觉使不上力气,有时候下楼买菜倒垃圾,能省就省了。”住在名君家园小区12号楼的业主王大爷激动地说,“现在好了,我们小区装上了电梯,对我们老年人太方便了,再也不怕上下楼了。”

  截至8月20日,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建成投入使用87部,正在施工101部,待开工9部。

  合肥市庐阳区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何刚摄

  老旧小区改造惠及民生,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居住功能得到提升,配套设施得到完善,生活环境也更美好了,小区居民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得到了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生加码,民生项目实施加速走上快车道。安徽各地各部门打好提前量,开辟民生工程绿色通道,及时做好规划设计、政府采购、优化程序等前期工作,项目实施进一步提速。

  截至6月底,安徽农村危房改造,共10951户任务全部竣工;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已完工1.05万公里,完工率90.7%,同比增长16.8个百分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工364处,完成年度任务的85%,同比增长16个百分点;农村电商示范建设,培育示范镇89个、示范村339个,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53.4%、113%,为夯实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安康码”应用,全省共6165万人已申领,32万余家单位(企业)实行扫码出入;资产收益扶贫,共完成投资7.61亿元,总体实施进度为64.7%,同比增长16个百分点;开展技能脱贫培训1.98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10.1%;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21.91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09.6%,有力促进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复工复产。

  民生大于天,如今,一项项民生答卷变成实实在在的民生笑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变成现实。

  安徽财政交出温暖民生答卷

  保就业,惠民生,稳生活。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影响下,安徽省财政厅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装上“稳定器”,稳住经济“基本盘”,切实做好民生兜底保障,有效扩大内需,加快推进复产达效,努力实现经济平稳回升。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安徽财政聚焦疫情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社会治理等方面短板,新增实施“安康码”应用、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小区智慧安防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交出了一份精彩温暖的民生答卷,抒写了浓烈的民生情怀。

  截至目前,安徽省已统筹拨付疫情防控经费51.1亿元,投入20多亿元支持防汛救灾工作,拨付33项民生工程资金999.4亿元,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1.1亿元,下达稳就业资金23.1亿元,统筹下达省以上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84亿元。上半年资金拨付超序时进度32个百分点,项目进展总体提速提效,推动稳住民生基本盘、筑牢发展压舱石。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民生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安徽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表示,安徽省各级财政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把更多的财力用到改善民生上,加强公共服务建设,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资金落实到位,切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更加坚实的财政保障。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