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0-03 05:5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记者 陈婉婉 通讯员 周慧

  日前,由合肥工业大学牵头、我省重点企业参与的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废旧服务终端自动化拆解与高效回收利用技术”和“黄淮特色酱卤鸡肉制品质量安全保障技术的全链条综合示范”相继在合肥启动。这是合肥工业大学发挥高校优势、服务安徽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缩影。

  素有安徽东大门之称的天长市,磁性材料、电线电缆、仪器仪表等特色产业面临转型升级需求。自2016年起,通过与该市合作,合工大构建起“企业出题、政府立题、高校解题、市场阅卷”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合作第一年,双方集中调研了100多家企业,总结整理出产业面临的共性技术问题,编制相关项目指南,面向全校科研团队开展市场化招标,将企业共性技术需求“传导”回学校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第一线。截至目前,天长市共有200余家科技型企业参与了“需求传导”,直接实施的合作项目20余项,合作企业实现新增产值2亿元。 2017年以来,4项校企合作项目获得重大专项等省级科技项目的支持,3项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所传统装备制造企业,以前的经营模式只是单一的产品销售。合工大智能制造工程管理科研团队利用研发的高端成形装备协同控制与智能运维服务系统,成功实现将该公司已售高端成形装备关键部件运行的实时数据每隔100毫秒就收集上传到终端平台。这样一来,公司不仅可以随时掌握装备使用情况,还能够通过分析庞大的装备数据,对可能发生的故障进行预测与诊断,并提出最优化的解决方案。这种即时互通互联的高水平的运维服务,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高端成形装备主要用于航空航天装备、大型石化装备、轨道交通与汽车装备等高端制造领域的高精度、大尺寸等关键零件的高效精密成形加工,是我国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的重要战略支撑之一。近年来,合工大与合锻智能合作,共同突破了高端成形装备部件耦合控制难、系统协同优化难、装备故障预测难等关键科学技术难题。依托团队取得的核心技术研发的一体化智能控制成形主机和集成智能控制系统等成果,成功应用于神舟飞船和长征系列火箭关键部件的加工成形。 2016年以来,该校在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和关键技术,成功应用于中国天眼、国产大飞机、海军大型水面舰艇等国家重大装备上,为国之重器打上了安徽烙印。

  从建校初期攻坚克难研发出的200万电子伏特静电电子加速器、激光微区光谱分析仪等一批国家急需的关键设备,到今天广泛应用在高端制造、能源电力等国计民生重大领域的装备技术,即将迎来75岁生日的合肥工业大学,始终胸怀“工业报国”之志,用一批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地方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活力。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