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0-15 06:3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严鹏

驾驶员双手完全离开了方向盘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不用驾驶员操作,可以自己起步,转弯,变道,还能自动避让行人与车辆,这样的无人驾驶汽车,谁见了都想上去试乘一回。10月14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合肥市塘西河公园,亲身体验了安徽省首条自动驾驶5G示范运行线。

  在试驾人员的陪同下,记者坐进无人驾驶汽车,车内设施和一般汽车并没有多大差别,但在操纵台和前排座椅靠背上,各有一块电子屏,方便试乘人员实时查看车辆行驶情况。

  在起点处,操纵面板被打开,车辆平稳起步上路,记者在后排看到,试驾员两手已经离开方向盘,完全由电脑智能操纵车辆行驶。示范运行线是一条开放式道路,不仅有红绿灯,还不断有社会车辆或行人在路面出现,但无人驾驶汽车可以通过激光雷达感知到这一信息,做出判断,遵循“车让人”的原则,提前减速避让。试乘人员坐在后排,可以通过面前的显示屏,实时掌握汽车的运行轨迹,和周边实时路况。

  示范运行线全程4.4公里,记者乘坐的无人驾驶汽车,以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用时10分钟左右跑完全程。“很平稳,感觉不到是无人操纵。”同车试乘的记者下车后这样说。

每辆车的车头都有无人驾驶的标牌
试乘车辆的外观很“帅气”

  “无人驾驶汽车可以通过车载传感系统感知道路环境,自动规划行车路线并控制车辆行驶。”现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只是单车智能,现在他们正在研发车路协同,不仅在车里有车载设备,而且在路口安装路侧感知设备,比如各种雷达、摄像机、边缘计算设备、路侧终端等,再加上5G网络,通过路与车、车与车之间的信息交互,弥补单车智能存在的一些盲区,同时这种技术路径,还可以支持传统的路网交通向智慧交通升级。

  据介绍,在去年8月,合肥市启动建设的安徽省首条自动驾驶5G示范运行线落户包河区的塘西河公园,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了5G网络覆盖、道路感知设备安装、路边交通设施升级、云平台控制中心建设、5G场景应用建设等六大板块,并于今年9月3日正式开通。线路开通当天,百度、大众、江淮等10多家新能源整车厂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企业参与其中。未来这条示范线还可以为所有可接入0B0协议的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测试车辆提供测试验证、能力训练、安全评估服务。

显示屏标明了汽车的行驶路线

  包河区是安徽省新能源产业创新基地、合肥市智能网联重要窗口。近年来,按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强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整体思路,包河区瞄准智能化,网联化,加快互联网新技术与产业融合,积极融入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体系,高标准推动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向“下一代汽车”升级。同时,包河区在与北京中关村的合作中,共同打造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围绕“车、路、云、网、图”五大关键要素,搭建智能网联产业服务平台、建设包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策源地。

  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开通,是包河区在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局发展中的重要一步。未来两年,包河区还将陆续启动包括合肥港智能化改造、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云计算平台,新能源充电桩、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及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心等在内的重点项目建设。

  (记者 苏艺 严鹏)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