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0-22 05:3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夏胜为

  10月1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主办的“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合肥启动。当日起至10月20日,十余家中央及省内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到合肥、六安等地,深入开发区、企业、政务服务中心采访,实地感受安徽抓“六保”促“六稳”的真招实措,用笔触和镜头生动讲述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活故事。

  提升效能,把失去的时间抢回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六保”任务中“保市场主体”的作用愈发凸显。相关部门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举措,持续加力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在合肥市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内,一台台智能化审批智慧柜台排列有序,不少人在智能柜台前办理相关申请、审批业务。工作人员介绍,当地开展企业登记智能化审批改革试点,实现全程无纸化、不见面、零成本和7×24小时“不打烊”服务。申请营业执照,只需通过半小时填表,审核通过后4小时内即可拿到营业执照。即使在半夜,群众也可通过7×24小时服务平台拿到相关证件。政务服务大厅内,面对采访团,很快拿到营业执照的吴先生对便捷高效审批大加赞赏。看到眼前一幕,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李晶感叹:“相关部门聚焦企业实际困难,提升工作效能,优化审批程序,让人能感受到那股劲——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

  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体现在政务服务效率的提升。我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降成本、压时间、减材料、简环节等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落地扎根。今年1月至9月,全省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4.56万户,同比增长5.72%。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已达565.73万户、同比增长14.90%。

  产业扶持,“真金白银”激发动能

  疫情之下,一批新产业、新业态逆势而上。“硬核”科技激发市场活力,位于合肥的中国声谷就是其中典型代表。今年1月至8月,中国声谷营业收入达到620亿元,入园企业共计932户。今年年底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入园企业超过1000户的“双千目标”。

  不少企业在中国声谷的扶持下,完成了从“想法”到“产品”的跨越,研制智能语音鼠标、首批入园的咪鼠科技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00万元,今年预计能达到5000万元。 “声谷建了自己的制造中心,为园区企业解决了制造‘痛点’、节约了大量金钱和精力。我们从而专注于研发。 ”咪鼠科技公司市场总监刘仕明向采访团表示。在中国声谷运营单位高级副总裁毛媛媛看来,声谷提供的是“从想出来、做出来到卖出去的全流程服务”。

  让企业能够想出来和做出来的背后,有政府“真金白银”支持。 2017年9月,安徽省发布支持中国声谷建设的专项政策,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产业发展中处于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项目;2017年至2020年,安徽省政府每年将安排2亿元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扶持资金,合肥市每年拿出6亿元资金跟进扶持。

  “政府支持是真招实措、‘真金白银’。”听到介绍,中国日报网编辑赵诗悦有感而发。

  贴心服务,真招实措纾困惠企

  工人不能第一时间返工,企业有订单却接不了,这是疫情期间困扰着很多企业的问题,而对位于安徽舒城经济开发区杭埠园区的胜利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来说,这个难题并没有困扰他们太久。在园区管理部门的帮助下,2000多名工人及时、有序地走上工作岗位,企业订单在上半年实现饱和。

  助力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舒城县建立工作机制,帮园区企业在本地招工,为返岗员工提供免费核酸检测,还在县内12个乡镇共开通12条“接你上班、送你回家”公交专线,有效提升了就业稳定性。杭埠园区从招商、签约、建设到投产实行“一站式”服务,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今年1月至9月,园区实现工业产值152.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8亿元,实现财政收入6.23亿元。 “帮企业纾困帮到了点子上。 ”国际在线编辑任丽君感叹。

  在合肥、六安,采访团成员实地走访园区、政务服务中心,与相关部门和代表企业深入交流,纷纷为所见所闻、真招实措点赞。一大批“带露珠、冒热气”的全媒体报道在互联网迅速传播,为新时代美好安徽建设加油鼓劲。(记者 夏胜为)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