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2020-11-03 00:5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玉才

6、技术人员查看培育中的石斛苗长势状况.JPG

    技术人员查看培育中的石斛苗长势状况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安徽省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几名技术人员正在石斛组培实验室里忙碌着,成千上万株珍贵的石斛苗被培养出来,在智能大棚中经过5年多生长后,转身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仙草”。

  据了解,石斛是一种极其珍贵的中药材,是中华九大仙草之一,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之功效。石斛的生长和繁育在自然界中非常缓慢,且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一株石斛平均需要生长5年时间才具有采收价值。以原产于安徽霍山的米斛为例,平均一年只能长高米粒大小,因此价值不菲。

  “我们和科研机构合作,不仅掌握了大规模组培繁育石斛种苗的技术,同时布局了石斛深加工和利用的全产业链。”园区负责人于太和告诉记者,现在园区内共建设83栋连栋温室,现代化玻璃温室470亩、现代化种植物组培中心15亩、铁皮石斛仿野生培育基地200亩。

  郑蒲港现代农业示范园作为郑蒲港新区产业扶贫承载单位,2016年,示范园、村集体和124户贫困户共同投资710万元,成立了安徽思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无偿为贫困户提供石斛种苗、技术支持,以订单回购定金预付模式,将产业优势转化为脱贫致富的“法宝”。

  目前,示范园整合1498户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资金7490万元入股,并且资金全封闭运行,通过发展石斛、葡萄、火龙果、猕猴桃等种植产业,用工优先安排贫困户,每人年增收近2万元。(徽镜映像工作室 记者 刘玉才)

2、技术人员对石斛苗进行装瓶培育.JPG

  技术人员对石斛苗进行装瓶培育

3、技术人员正在对温室培育的石斛苗进行查看.JPG

  技术人员正在对温室培育的石斛苗进行查看


4、技术人员对石斛苗进行挑选装瓶培育。.JPG

  技术人员对石斛苗进行挑选装瓶培育。

5、大棚里管理石斛.JPG

  大棚里管理石斛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