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从世界显示产业大会看中国显示产业新征程

  • 2020-11-23 05:2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姜刚、董雪、胡锐

  新华社合肥11月21日电 题:创新“可见” 未来“可期”——从世界显示产业大会看中国显示产业新征程

  柔性屏可以像纸一样卷成筒状;手指在空气中点点,就能控制电梯;戴上VR设备,真实与虚拟“无缝切换”……在安徽合肥举行的2020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上,一批新技术、新成果集中亮相。随着技术创新实力的增强,中国显示产业正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显示新成果:让生活更美好

  2020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于11月20日至21日举办,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在大会现场,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双向动态弯折柔性AMOLED屏幕、屏下摄像手机等展品,柔性屏可以对折,也可以像纸一样卷成筒状,让人大开眼界。

  空中成像技术将科幻大片里的酷炫场景变为现实。在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前,工作人员正向观众演示。不必接触电梯按钮终端,手指在空气中点点,就能控制电梯。

  新技术不断推出,新成果不断涌现,勾勒出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轨迹。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认为,从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创新现状来看,技术创新实力正在逐步增强,产业布局水平显著提升,多晶硅、氧化物等产品量产能力不断提升。折叠屏、屏下摄像头等技术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

  构建新生态:让产业更健康

  “在刚刚召开的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上,我们展出了近一年来所有的创新成果。”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炎顺说,这样做的目的是和产业链上下游的生态伙伴们一起来共同合作,共同创造商业机会。

  截至目前,京东方在合肥已建有3条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也布局了大尺寸的OLED技术平台、先进的智能制造工厂等项目。陈炎顺表示,京东方积极发挥产业引领作用,先后吸引材料、装备以及智能终端等大约100家企业落地合肥,带动了整个合肥的新型显示基地投资和发展,累计投资将近2000亿元。

  显示产业健康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持续提升,显示产业已成为各地的发展重点。刘文强说,我国正加快新型器件发展步伐,包括5G、大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大力推动了显示需求,拉动了显示产业的发展。

  把握新机遇:让未来更精彩

  有业内专家表示,尽管我国新型显示产业进入高速成长期,但也面临面板价格下降、新兴市场增长乏力等难题,当前要把握新机遇,促进显示行业高质量发展。

  显示关键材料是显示产业不可或缺的支撑性材料。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认为,我国显示关键材料的现代化发展,要紧紧围绕“四个维度”,即创新维度、产业维度、价值维度和要素维度,开展协同创新,强化产业布局,深化开放合作。

  “坚持合理布局、高质量发展,是实现显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陈炎顺建议,应整合技术、人才、资本等显示产业的发展资源,确保主体集中、区域集中,瞄准技术发展的趋势,避免盲目建设和低水平的重复建设。

  用开放合作为显示产业发展插上翅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表示,下一步将鼓励支持国内外企业和行业在新型显示领域深入开展基础验证、应用探索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努力构建更为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开创新型显示产业全球合作共赢发展的新局面。(记者姜刚、董雪、胡锐)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