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唐田镇四门村开展乡村治理活动侧记

  • 2020-11-28 17:45
  • 来源: 池州新闻网
  • 作者: 通讯员钱雪梅

  有模范带头,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和村级文化建设工程的推动……近年来,唐田镇四门村坚持以德治为引领,以美丽乡村建设和村级文化建设工程为推手,打造文明乡村、文化乡村,翻开了四门村乡村治理活动的新篇章。

  “他是我们这的老党员,主动承担了四门村饮水工程维护工作,一直坚持义务为村里进行管道巡查、维修。”在四门村,江天明可谓家喻户晓。他是四门村第二党小组组长,兼任四门村村民理事会会长。四门村的饮用水来源于大山中的山泉水,管道长、供水不稳定。于是,江天明主动请缨义务进行管道巡查、维修。不分白天黑夜、无论寒冬酷暑,只要村民一个电话,他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维修。

  除此之外,作为村民理事会会长,他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每一次工程的建设,老百姓有不同的呼声与想法。为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江天明总是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在他的劝说下,村民们往往是“气呼呼”来,“高高兴兴”而去。此外,他还不断加强两小组长队伍建设。小组长是农村基层队伍的重要基础和后备力量,是社会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村“两委”和村民联系的纽带,也是村民和村“两委”沟通的一座桥梁。这对于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在江天明的模范引领下,两小组长队伍不断得到加强,不少村民也开始有意识地参与村庄的治理工作。看到村里有垃圾主动去捡、邻里有不和不再“袖手旁观”、家家户户都主动将鸡进行“圈养”、村组有大事老百姓聚在一起商量……种种改变,折射出的是该村自治能力的显著提升。

  老百姓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提高了,村里开始谋划文化建设。说干就干,该村狠下决心,多方筹集资金,筹建了村文化活动中心。该中心坚持“服务本村群众丰富文化内涵”的理念,以体现公益性、便捷性、服务性为原则,针对村民需求,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活动。文化中心设有“老年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儿童多功能活动室”“农耕文化展览室”“乡村大舞台”。以村文化活动中心为依托,四门村开展乒乓球赛、农民歌手大赛、象棋大赛等。各种文体活动不仅描绘出了一道道乡村振兴的靓丽风景线,更展现了四门村淳朴的乡情与乡韵,体现了四门村弘扬文明乡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乡村治理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支撑。

  此外,笔者还得知,2018年四门村入选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三年来,共投入建设资金200余万元,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特色产业发展、村庄整治建设为重点,创新思路,把四门村建设成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素质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如今,走在四门村的乡间小道上,处处都能感受到“新变化”给村民带来的喜悦感,无论是物还是人,都散发着新生机、新气象。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