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二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 2020-12-04 05:0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安徽日报评论员

  立足新起点,擘画新蓝图。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了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安徽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按照全会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努力塑造科技创新策源新优势、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谱写全面绿色转型新篇章,构筑高水平改革开放新高地、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坚定地朝着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进军。

  “经济强”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硬核支撑。 “十四五”时期,安徽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经济强必然要求总量上台阶,要更加突出“经济总量跻身全国第一方阵”“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差距进一步缩小”等目标要求,全力扩大总量规模、缩小人均差距,全面提升安徽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位势和影响力。经济强必然要求质量上水平,要更加突出“区域创新能力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并争先进位”等目标要求,始终把提升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跨越发展的战略支撑。经济强必然要求结构更优化,要更加突出“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左右”“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明显上升”“有效需求规模不断扩大”等目标要求,加快推动产业升级,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百姓富”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本质体现。要着眼提升满意度,更加突出“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高”的目标要求,不仅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更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确保群众高品质生活。要着眼提升获得感,更加突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要求,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特别是把提高人均收入作为增进民生福祉最重要最直接的方式,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着眼提升幸福感,更加突出“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迈出更大步伐”的目标要求,聚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要着眼提升安全感,更加突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徽”的目标要求,统筹安全与发展,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生态美”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基本要求。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必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环境质量底线上,更加突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的目标要求,把主要污染物减排作为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标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生态保护红线上,更加突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的目标要求,明确空间单元的主体功能和用途管控要求,切实把能开发的高效开发好,把该保护的坚决保护好。在资源利用上限上,更加突出“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的目标要求,大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安徽日报评论员)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