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巡礼】

  • 2020-12-17 00:4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安徽灵璧县融媒体中心按照“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指示要求,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了良好成效。抗疫宣传片《祖国不会忘记》《灵璧抗疫英雄凯旋》,短视频《县长当导游 带你游磬乡》一经推出就受到极大关注,反响热烈。

  全面融合,打好“官方”牌

  据了解,2018年12月,灵璧县委出台《灵璧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同月,灵璧县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

  融媒体中心成立之后,机构全面融合,构建媒体矩阵,实现了新闻内容在一网、一端、两台、四媒的全媒体多渠道播发模式,受众人数大幅增加。融媒体中心作为全县唯一官方媒体机构,逐步融合了全县各机关单位、乡镇的“两微一端”,实现了全县官方媒体机构的全面整合。

  同时,建立专门短视频生产团队,对接省海豚云建设了全省统一的技术平台,建立全媒体内容管理系统,在皖云客户端上设置了“魅力灵璧”板块,依托海豚云培训中心全媒型人才,推动现有人员融合转型;设立统一的新闻信息采集中心和编辑中心,建有稿库、数据库,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融媒体中心全员出动,迅速推出快讯、短视频、专题、专栏等新媒体作品。推出阅读量10万+作品21件,抗疫宣传片《祖国不会忘记》《灵璧抗疫英雄凯旋》等抖音视频关注量超1000万人次。主办的广场舞大赛和歌唱祖国大合唱比赛直播现场点击量均超过20万人次,是目前为止全县参与人员最多、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大型群体活动。《县长当导游 带你游磬乡》短视频,推出当天点击量突破6万。《甘献热血 助战疫》《黄俊:你养我小,我养你老》《疫情防控不放松 吃住行上要留意》《8000台农机整装待发》等40多篇稿件在央视、省台播出,除发稿数量有质的飞跃以外,稿件质量也进一步提高。

  矩阵管理,做足媒体“+”

  融媒体中心紧扣民生,将全媒体渠道进一步拓宽,实现了从简单相加到全面相融、从各自为战到矩阵管理。

  参与智慧政务建设、对接“皖事通”,实现了手机端政务办事;承担建设小微权力平台公开系统,全县百万农民可通过灵璧新闻网和《掌握灵璧》APP即可对“小微”权力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给基层“小微”权力套上了“紧箍”;融入皖云省级技术平台,实现舆情监测、民意收集、数据分析、建言资政等功能;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嵌入水电收费、网上购物等便民服务客户端链接,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务;开通本地产品的免费直播带货服务以及灵璧景点直播推介,承办灵璧县职工运动会、无人机表演科普、防溺水安全普及、土地推介品鉴会等活动。

  此外,还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协同联动,在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开通《文明实践》板块,开展《道德讲堂》网络直播,开办了《文明创建进行时》栏目,联合拍摄优秀短视频、开办《城市文明提升访谈》栏目,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

  凸显优势 强化宣传力

  融媒体中心成立以来,积极承建县政府民生工程——应急广播建设,仅用一个月时间即实现全县20个乡镇310个行政村广播大喇叭全覆盖。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巨大作用,被安徽省广电局确定为“广播电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目前3100个自然村终端站点在线率都在80%以上,有力支持了灵璧县委中心工作宣传的需求。

  县域重大事件、主要信息优先由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布解读,阐释解读政策,及时辟谣,稳定舆情,先后发布信息18次,解读政策34项,辟谣5个。利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公开党务村务信息15000多条,收集有价值留言64个,消除群众疑虑事项58项,群众信访量同比减少71%,有力支持了社会信访稳定工作开展,加快政府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的步伐。(记者 檀美玲)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