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2-17 07:3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黄永礼

  近日,中组部、中宣部公布评选结果,包括我省选派干部刘双燕在内的32名同志被确定为“最美公务员”。这些受到人民群众赞誉的“最美公务员”身上,集中展现了公务员队伍的最美特质和精神风貌,为广大公务人员树立了标杆、作出了榜样。

  “最美”是荣誉,更是群众的口碑。透过一个个“最美”事迹,可以看出,他们大多来自基层一线,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扛重活、打硬仗,敢担当、善作为,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民公仆本色。以刘双燕为例,从亳州市税务局选派驻村扶贫的九年里,她将青春和奉献洒向农村热土,把村子当家,把群众当亲人,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让贫困村庄换了面貌。而在家长期劳累的爱人却突发急性心梗,骤然离世,这成了刘双燕心中无法弥补的愧疚和伤痛。可以说,每一个“最美”的背后,都凝结着辛勤的汗水,都饱含着无私的奉献。

  “最美”是面镜子。对照“最美”,不难发现在现实工作中,虽然同为公职人员,有的还存在一定差距,甚至与“美”不沾边。轻者如对本职工作漫不经心,对群众的急难愁盼敷衍应付,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严重者则是以权谋私,公器私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如此种种,不仅与“美”相去甚远,有的已是违法犯罪行为,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公务员是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应成为每个公务员的工作取向、价值导向、人生志向。对标“最美”重在找出差距、找到不足、找准努力方向,见贤思齐,择善而从,以榜样为镜正心、正身、正行,始终坚守初心、心系人民,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奋斗在一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用奋斗奉献书写“最美”答卷,为人民幸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自身力量。(黄永礼)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