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2-21 23: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人才与需求碰撞,往往能碰撞出耀眼的火花。12月18日,在安徽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会上,上海交通大学王浩伟教授讲述了他的团队与陶铝新材料“相遇”的故事。

  2013年,王浩伟教授带领他的高科技人才团队落户淮北,创立了安徽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共同推进陶铝新材料研发和应用,由此探索出一条政产学研用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

  “我们在交大实现了0到1的突破,在淮北完成了1到10的应用,下一步我们希望陶铝新材料能花开遍地。”王浩伟说,通过人才团队与市场需求碰撞,不仅“让铝里长出陶瓷”,也让团队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如今,通过自主创新克难关,公司生产的纳米陶瓷铝合金材料广泛应用于天宫一号、天宫二号、量子卫星、国产大飞机等航空航天和军工国防领域。

  “我们现在不仅拥有‘卡脖子’技术,也在逐步迈向高端。已经由1家公司发展到7家公司,由原材料扩展到下游产品生产,高级人才团队也从最初的几人壮大到现在的一百余人。”在王浩伟团队的带领下,淮北铝基新材料产业从无到有、由有到优,汇聚了美信铝业、力幕新材料、万诺精工等一批规模和技术世界领先的龙头企业,形成从铝板带箔、铝型材等中端产品,向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高端领域拓展,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

  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安徽省瞄准行业科技前沿,重点扶持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招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先进或国内一流水平科技成果的人才团队。在先进理念的强力驱动下,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正源源不断地进入我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领域。

  在电子信息领域,东超科技的空中成像技术,将科幻变成现实,用户只需在空中点击按纽,即可完成医院挂号、电梯升降、地铁购票等操作,有效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在生物医药领域,通用生物第一时间合成了内参基因及探针引物,为突发疫情快速诊断试剂盒开发提供了“武器弹药”。在公共安全领域,博微太赫兹致力于研发“更安全、更可靠、更文明、更高效”的人体安检产品,引领和带动未来安检技术革新,打破欧美技术垄断、填补国内人体安检空白,成为祖国安检安防事业的排头兵。中科光博量子为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创新成果,构建“地空天”三位一体立体监测网,为青岛上合峰会、2022北京冬奥会等大型社会活动保驾护航。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通过6年实践,我省共立项扶持220个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省级财政投入达12.63亿元,引导地市和社会资金投入近70亿元,累计引进院士等各类人才2000余名,贡献税收超过4亿元,102家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逐步在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关键技术突破、产业培育、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走出了一条“人才团队+科技成果+政府参股+股权激励”的科技成果转化成功之路。(记者 徐慧媛)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