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加强新阶段现代化“四上”交通体系建设

李锦斌讲话并宣布开工 李国英主持

中安在线   2020-12-30 20:54:3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宗禾 史睿雯   编辑:杨杨

  12月30日上午,全省重点铁路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在安庆市岳西县举行。 记者 徐国康 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30日上午,全省重点铁路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在安庆市岳西县举行。省委书记李锦斌讲话并宣布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省领导邓向阳、郭强、李明、孙丽芳出席。孙云飞、周喜安分别在分会场参加活动。

  早上8时15分许,李锦斌、李国英一行冒着严寒来到活动现场,驻足一块块图文并茂的展板前,详细听取六安—安庆铁路、合肥—新沂高铁等项目情况汇报,要求坚持交通先行,充分发挥高铁辐射带动和要素集聚功能,促进城市群、都市圈和中心城市互联互通,带动后发地区特别是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加快发展。在“安徽省中长期及‘十四五’铁路网规划示意图”前,李锦斌、李国英全面了解全省交通建设情况,对“十三五”时期安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全国第一等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交通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推进交通强国建设4个领域试点任务为契机,加快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举行全省重点铁路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实际行动,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全省高铁建设特别是加强革命老区交通建设、推动形成现代化大交通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在新发展阶段交通建设开局 “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的启航仪式,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十三五”以来,安徽交通运输事业不论是总量、规模和速度,还是质量、效益和结构,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坚持高起点建设、“快速通勤圈”初步形成,坚持高效率运营、“快货物流圈”一体推进,坚持高质量发展、“快捷经济圈”动力强劲,既提升了安徽“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也为新阶段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锦斌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安徽交通建设再上新台阶的战略机遇期,要加强新阶段现代化 “四上”交通体系建设,加快打造交通强省。要大力推动“轨道上的安徽”建设,织密筑牢“时钟形”高铁网络,加快沿江、合安九等高铁及巢马、淮宿蚌等城际铁路建设,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市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实现铁路网覆盖90%以上的县,高铁通达80%以上的县,构建“1234出行圈”,实现省内城市之间1小时通达,至长三角城市2小时通达,至中部地区城市3小时通达,至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和部分西部城市4小时通达。要大力推动“翅膀上的安徽”建设,努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重要枢纽,完善“一枢十支”运输机场体系,加快合肥新桥机场扩建和蚌埠、亳州机场建设,推动芜宣机场开展京东全球航空货运超级枢纽港建设,加快通用机场建设,提升现代化航空服务能力。要大力推动“高速上的安徽”建设,布局建设全国大流通体系基地,持续推进高速公路 “贯通加密扩容”,深入实施“县县通”攻坚行动,推进“县县通”到“县城通”,建设一批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物流枢纽。要大力推动“航道上的安徽”建设,加快实施通江达海工程,推动引江济淮二期等重大水利航运项目建设,打造芜湖马鞍山、安庆江海联运枢纽,建设合肥江淮联运中心和蚌埠、淮南淮河航运枢纽,全面融入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

  李锦斌强调,打牢经济回升基础、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是战略基点,项目建设是有效抓手。要着力增动能,紧扣“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加大投资力度,以高质量项目育先机、开新局。要着力补短板,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把早办晚办都要办的事情办快办好。要着力优环境,深化 “三个走”“集中开工”等工作机制,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营造“四最”营商环境,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奋力推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主会场设在六安—安庆铁路岳西站建设现场,其他7个开工点设分会场。此次集中开工6个重点铁路项目,总投资1178.5亿元。(宗禾 记者 史睿雯)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