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1-09 01: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史睿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0年,巢湖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最高水位达13.43米,超历史最高洪水位0.63米。面对极端暴雨袭击、恶劣洪水遭遇、超额洪量囤积、潜在风浪威胁等不利局面,暴露出巢湖流域防洪体系存在的突出短板。

  泄洪通道常被中断、蓄洪空间逐渐缩小、防洪设施全而不强……在调研中,合肥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韩冰发现,巢湖流域防洪、蓄水、航运、生态等调度矛盾尖锐,已长期处在怕洪不敢引、怕旱不敢排和大水排不出、抗旱引不来的困境。

  在《关于高标准筑牢巢湖流域综合性防洪体系的提案》中,韩冰提出,对江排洪泵站和圩口蓄洪场所是流域防洪体系最薄弱环节,是破解上述问题的最关键环节。

  “兴建对江排洪大型泵站,就是掌控流域洪水安排主动权,能破解千百年来洪水关门淹的被动局面。”对此,韩冰建议,在裕溪河口、牛屯河口兴建大型对江排洪泵站,遇江洪顶托和对江水闸关闭时,能立即启动泵站排洪,控制巢湖水位过快上涨。

  韩冰还建议,结合在建的引江济淮和拟建的对江排洪泵站,可有效缓解防洪、蓄水、航运、生态综合调度矛盾,有助于形成江水北上、淮水南下、湖水东流的流域水循环系统,解除长达半世纪的巢湖半封闭状态,助推巢湖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

  “2020年汛期,巢湖流域发生百年一遇的超高洪水,提案者围绕防汛抗洪实践中暴露出来的水利工程体系、综合调度等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了巢湖流域存在的短板和弱项,集中反映了社会各界对于巢湖治理保护的关注与呼声。”提案主办单位安徽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提案中的有关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完善巢湖流域防洪体系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所提出的关于增设排洪泵站、编制综合调度方案、建设生态湿地蓄洪区等建议,把脉准确,针对性很强,有助于主办部门在修改完善和组织实施《巢湖流域排洪畅通工程项目建议书》时,进一步采纳吸收。

  据了解,省水利厅高度重视《关于高标准筑牢巢湖流域综合性防洪体系的提案》办理工作,及时会同合肥市政府、省林业局等有关单位研究办理,认真研究并吸收采纳提案中的有关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与提案人进行联系,介绍提案办理情况和答复的主要内容。下一步,省水利厅将按照“蓄泄兼筹、以泄为主”的防洪治理方针和“上拦、下排、边分、固堤”的防洪工程布局,以实施“扩大泄洪通道、开辟蓄洪圩口、增设排洪泵站”为重点,高标准筑牢巢湖流域防洪体系。(记者 彭旖旎 史睿雯)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