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写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

  • 2021-01-10 02:3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振雷 李晓群

  “每天晚上经过家门口的警务站,看到警灯闪烁,都是满满的安全感! ”家住合肥市大溪地小区章女士的一番话,道出了群众对人民警察守护平安江淮的赞许。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的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这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党和人民赋予人民警察的荣耀。安徽公安机关,正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出征,向危险急难逆行,用忠诚和担当守护人民生活平安静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呵护平安,打击犯罪“快准狠”

  “人民”二字千钧重,“警察”职责记在心。去年12月14日,省公安厅举行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布会。截至当月,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涉恶案件177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913人,破获刑事案件19216起。

  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多措并举,有力守护江淮平安。

  持续推进“皖警智慧”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建成“皖警智云”大数据中心,日均服务全警实战5万余次;加快推进情报研判预警、网安合成作战、反电诈等实战中心以及“前哨”“慧眼”“智侦”“智勘”等骨干系统建设应用,推动数据警务、智慧警务赋能打防管控服和基层一线实战;严格落实刑事案件现场分级分类勘察机制,刑事技术工作绩效2016年以来夺得全国“四连冠”……

  把打击犯罪的利剑磨得更锋利,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是安徽公安始终不渝的追求。公安机关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频频亮出打击犯罪的锋芒,持续掀起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高潮;严格落实案件侦办机制,集中优势,力争实现命案发一破一、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快侦快破;不断提升破“小案”的能力,加强追赃挽损返还工作,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抗击疫情,舍生忘死冲在前

  “因疫情蔓延,接上级通知,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请立刻返回工作岗位。 ”去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刚结束值班才回到家的滁州民警李虎成,又立即赶到派出所参加战斗。

  当疫情来袭,安徽公安民警闻令而动、奋勇战 “疫”,设置疫情检查站点2200余个,检查车辆890万余次,开展体温检测筛查3200万余人次。

  攻坚克难初心不改,金色盾牌热血铸就。面对挑战,公安民警以无上的勇气,打赢一场场硬仗。

  “老段,你回去休息下吧! ”去年2月15日,天空飘着漫天大雪,合肥气温骤降。已经连续值班10多天的合肥市看守所民警段玉华,仍在兢兢业业地巡逻查控,确保疫情期间监所安全。过了春节,还有3个月就要退休的他,主动请缨回所值班,想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凌晨时分,同事韩明玉想劝他回去休息,却发现段玉华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永远地离开了,身边的对讲机还在开着……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回顾极不平凡的抗疫历程,安徽公安涌现出一个个舍生忘死、冲锋在前的先进典型,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英雄赞歌,生动地诠释了“人民警察”四个字的奉献和担当。

  搏击风浪,警徽闪耀激流中

  “我永远忘不了去年8月19日那一天! ”每每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察看巢湖水势水情,看望慰问防汛抗洪一线人员、先进典型代表和参加抗洪抢险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时的场景,合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一级警长李敦勇就心潮澎湃、万分激动。

  去年夏天,受强降雨影响,我省境内各大内河及长江、淮河沿线水系均超警戒水位。危急关头,公安民警挺身而出,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落实快速反应机制,组建抢险救援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汛情最危急的地方,开展抢险救援。

  作风硬不硬,党性强不强,关键时刻看担当。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警察,我先来! ”去年7月10日夜,安庆市怀宁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入党积极分子潘武第一个报名参加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在满是泥水的湖堤上,肩扛背驮沙袋,成为湖堤上跑得最快的“小泥人”。

  去年7月20日,淮河王家坝闸水位超过保证水位,淮河汛情进入到严峻态势,王家坝开闸泄洪。阜南县全体公安民警辅警取消休假,24小时在岗;阜阳市特警支队火速集结100名救援力量,与市局交警支队集结100名警力,组成抗洪抢险应急队,驰援王家坝。

  这一个个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身影,牢牢地筑起了保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宁的铜墙铁壁。洪水肆虐期间,我省警方累计出动警力19万余人次,出动车辆、船只3万台次,有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民至上,力解群众“燃眉”事

  群众最关心什么,就解决什么;群众最期盼什么,就攻坚什么。

  “我们老百姓都管这条路叫‘公安路’,真的要感谢扶贫队员们呀!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在省公安厅扶贫工作队员进驻之前,薄弱的基础设施建设严重制约了亳州市利辛县永兴镇永顺社区和中疃镇代郢村的发展。村民口中的这条“公安路”,是省公安厅扶贫工作队去年帮助新建的一条水泥路,有效改善了村里的交通条件。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针对群众办事中的痛点难点,公安机关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以建设“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为抓手,不断推出便民服务举措。

  去年10月20日,在合肥市瑶海区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合肥市民王女士很快解了燃眉之急。中午就要乘飞机去外地的她,不到5分钟,就顺利领到了临时身份证。 “现在实在太方便了,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上轻轻一点就可以预约办理! ”

  “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推出以来,实现290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用户数超2500万,日均提供服务20余万次。特别是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为群众提供网上服务800余万次、同比增长263%,受到广大群众“点赞”。

  (通讯员 张振雷 记者 李晓群)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