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1-11 05:2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琳琳

  “目前肝功能是正常的。遵循一个原则,管住嘴、迈开腿,适当减肥。”近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张亚飞主任在该院互联网医院为患者李女士复诊。 “张主任直接在线上开好电子处方,药直接寄到家,真的很方便! ”患者李女士由衷为互联网医院的便捷点赞。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融合发展,互联网不断为健康医疗行业赋能新业态,“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正成为现实。

  2019年底,安徽省立医院(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肥京东方医院,作为我省首批挂牌成立的5家互联网医院,为患者提供电子病历查询、智能预约问诊,患者在家即可与医生进行图文及视频对话;医生为患者快速开立处方,并由药剂师审核生成电子处方,患者点一点指头即可享受快递送药上门服务;患者通过手机、电脑等移动设备,在家就能获得涵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

  截至目前,全省已设立互联网医院27家。其中,为了让患者体验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有的医院在线上开启互联网医院“线上诊间”,有的医院在门诊处开辟“互联网医院”线下体验区,缓解患者“排队两小时,看病5分钟”的就医痛点。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互联网医院还向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协同诊疗服务,运用互联网、远程诊疗等技术,实现了优质医疗卫生下沉、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有效缓解贫困地区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的状况,基层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

  居民什么时候该体检、什么时候家庭医生随访,无须操心,家庭医生小帮手——“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电话、短信秒推送。“智医助理”与检验检查、电子病历、健康档案等业务系统互联互通,逐步成为基层医生的“智能工具书”。不少基层医生表示,有了“智医助理”,对居民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分级,形成个性化健康干预方案,便于随访,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效率。

  近年来,我省将“智医助理”全科辅助诊疗系统建设工程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为基层医务人员提供智能辅诊、医学知识检索、病案查询、慢病智能随访和远程医疗援助,有效减少疾病的误诊、漏诊,让患者能够及时得到最有效的诊断和治疗。当前,“智医助理”覆盖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医生达到3万多人,提供辅助诊断7300万次,慢病服务居民2230万人次,协助基层医生建立电子病历5193万份,规范率达到91.8%。

  科技加码,线上线下联动,让“指尖上的医疗服务”更智慧。

  在安徽省影像云远程医疗平台,患者可以共享大医院的专家资源,同时可以开展远程影像诊断和会诊功能,提高基层医院对患者病情的前期甄别和确诊能力。疫情期间,该平台日均协助安徽省医疗机构筛查病例3000余例,缓解了基层医院诊断能力不足的情况;安徽省内的手术全过程通过5G信号和装有4K摄像头的手术系统分别传输至“天南海北”的专家会诊平台,专家在线上为线下手术实时指导;“人机协同的智能移动微创腔镜系统”项目系统机动性强、智能化程度高,提供多科会诊、术中示教、手术指导等远程服务……

  目前,我省正加速推进“5G+”应用,赋能智慧医疗。去年,我省出台了支持5G发展政策,积极推广5G在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场景的示范应用。

  多年来,我省智慧医疗的持续发展,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缓解了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的状况。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布局,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记者 朱琳琳)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