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2020省政协好提案】

  • 2021-01-13 00: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大别山是豫、鄂、皖三省交界处,山体大部分在安徽境内, 植物种类十分丰富,有大别山五针松等近50种国家及省级保护珍稀树种。

  近年来,我省大别山区按照主体功能区区划的要求,在“两山论”理念的指导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方面成效斐然,经验值得推广。

  在调研中,九三学社安徽农业大学支社主委,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博导傅松玲发现,土地流转、产业兴农等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但是少数地方出现对大别山自然资源的不合理开发经营,导致水土流失、生物多样性下降,影响大别山山区生态及经济可持续发展。

  同时,也存在对于缓坡地的不合理开发利用,新的土地经营者阶层或不科学选择种植结构或过度集约经营,导致地力退化,老百姓“靠山吃山”的世代传统不能持续。

  大别山区是物种基因库、水源涵养库和碳储库等,只能保护性开发,不可采取影响生态功能保障基线和超越自然资源利用上线的经营措施。傅松玲认为,可依据山地立地条件及生态脆弱程度,分类适度经营,实现山区经济持续发展。

  因地制宜,一坡一策,傅松玲在《关于大别山区保护性开发的提案》中提出,不同立地条件(即坡度、海拔等)应采取“三线三法”的营林措施:山体坡度大于30°、土层厚度小于30cm的山地,必须施行封山育林;坡度15-30°之间,土层厚度30-50cm地段,顺应自然,培育近自然林,科学经营,形成经济性防护林;坡度小于15°立地条件许可的山地可实行立体栽培。

  既要护山也可持续“吃山”,最终实现金山银山可持续经营。傅松玲建议,由省自然资源厅牵头,农林水等部门参加,以“保护”为第一位的基础上,划定山区生态红线,制定大别山区生态保护开发模式的规程或导则。同时,分立地类型(即不同的水土流失条件),规范结构、适度经营,推荐成熟的大别山区生态保护开发模式。(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