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1-13 06:0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量亮

  1月7日至8日,“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走进安徽活动”举行。期间,联盟企业家考察了安徽创新馆,了解合肥产业发展亮点。 8日上午举行的项目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额超300亿元。

  去年6月,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成立。此次走进安徽,是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成立之后的首场全体活动。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和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行动,也体现了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对安徽的关注和看好。

  众多知名企业家一致表示,如今的安徽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发展的安徽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当前,长三角企业家入皖发展时机好、前景光明、信心足,必将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说安徽印象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

  看创新、访企业、谈合作、话发展……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走进安徽,两天的活动内容丰富、务实高效。

  “这一次来安徽的见闻,让我深切感受到按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快进键’的安徽‘步伐’,江淮大地气势如虹,正迸发出强劲发展活力。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轮值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南存辉认为,近年来,安徽作为长三角的重要一员、全国新兴的工业和科技大省,围绕“三地一区”战略定位,以项目化带动一体化的产业合作,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迈出新步伐,新兴产业聚集地建设取得新进展,绿色发展样板区建设呈现新面貌。在一体化的助力下,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区域创新能力连续9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取得一大批原创性、首创性科技成果。这为广大沪苏浙企业家来皖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来到安徽更深切感受到,安徽这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十分迅猛。无论从营商环境来看,还是从产业整合来看,安徽都有脱胎换骨的巨变,真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说。

  “2005年,我们率先在安徽投资建设芜湖基地;2010年加码布局界首基地。现在,我们在界首收购扩建的轰达电源项目、在太和投资合作的天畅项目也已经顺利投产。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副主席、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结合自身企业发展的实际说,“16年来,搭上安徽高质量发展的‘快车’,天能在安徽的根基越打越稳、发展越来越好,形成了百亿级产业规模。这一切,得益于地方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更得益于安徽良好的营商环境。 ”

  “安徽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支撑,有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是企业新一轮投资兴业的沃土。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苏宁将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要求,充分融入安徽地方发展,持续推动智慧零售在安徽的落地,为安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话产业链联盟

  “让全球听到长三角企业家的声音”

  1月7日下午,作为“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走进安徽活动”的重要内容,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成立大会在合肥召开。当日,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揭牌,科大讯飞为该产业链联盟理事长单位。自去年6月成立至今,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已组建了人工智能、超导、数字健康等八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链联盟。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将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链为重点、以资本为纽带,为实现三省一市资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搭建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南存辉表示,目前,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正在积极筹建第三批产业链联盟,并推动筹建“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产业强链基金(母基金)”,拟联合一市三省政府产业基金、金融机构、其他社会资本等,重点投资长三角一体化的新基建、行业并购、国企混改、新兴产业等。

  “长三角产业链联盟是一个广阔的天地。 ”汤亮认为,从眼下着手,谋长远发展,根据市场需求、行业格局、科创含量、溢出效应、带动功能等先决条件,成熟一个产业链就推出一个产业链。目前已经组建产业链联盟的产业,无论从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来看,还是从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来看,内生的创新动力很强劲,产品赶超国际水平的科技已经成熟,内循环市场的条件也已经完备,正是整军出发的好时机。

  孙为民认为,对于零售行业来说,在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上,应把握都市化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机遇,大力发展智慧零售新业态新模式,通过渠道创新、业态创新,来推动消费服务的品质升级、体验升级;推动数字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深度协同,进一步发挥零售业的先导作用,从消费端助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全面参与长三角城乡融合发展,推动智慧零售服务网络下沉,推动农村销售渠道升级和农产品规模化、品质化发展。

  “我们期盼有人才优势、科创潜力、制造能力的安徽骨干企业,带头组建相关产业的长三角产业链,也热忱欢迎有条件的安徽企业,加入已有的长三角产业链联盟。 ”汤亮说。

  “无论是从国家源头技术创新的安全,还是产业链的带动,我们的企业家联盟、产业链联盟都可以发挥更大作用,让全球听到长三角企业家的声音。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谈合作前景

  打“团体赛”,拿“团体冠军”

  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给经济发展带来诸多挑战。但众多长三角企业家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就是企业最大的发展机遇。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长三角企业共同奋斗的大舞台。 ”汤亮认为,整个长三角区域的产业,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基础很好,门类也很齐全,许多企业都是行业中的排头兵。但是,当今世界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变,产业科技也在日新月异地发展,要做强做大企业,任何一家企业如果只满足于 “单打冠军”,是无法开拓出大局面的。长三角企业要打“团体赛”,只有拿下“团体冠军”,合力开拓新市场,企业才能获得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先机。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盘棋中,安徽企业是有能力走在前头,安徽企业是能够大有作为的。我相信,安徽的经济发展一定能成为长三角经济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

  “产业兴则企业兴,产业强则企业强。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根基,必须全面巩固;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动力,必须牢牢把握;开放融合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赢得主动。 ”张天任建议,强化区域协同创新,充分发挥三省一市在经济、产业、科创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强强联合、抱团发展、融合发展,共同建设一批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的研发平台,打造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不断提升长三角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用好用活用足平台载体,最大限度释放溢出效应、联动效应、协同效应。同时,充分发挥龙头城市、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梯次培育更多骨干企业、科技成长型企业,合力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一体化发展。

  “安徽内陆腹地广阔,生态资源良好,制造特色鲜明,创新活力强劲,一旦对接沪苏浙庞大资本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让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必将凝聚更强大的发展合力,激发出巨大生产力,成为长三角发展的新发动机。 ”南存辉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