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1-21 05:4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创新,是安徽最为宝贵、最具优势的遗传基因,也是合肥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1月20日,记者走进位于合肥市滨湖新区的安徽创新馆,一件件实物模型、一个个数字沙盘、一张张图片全面真切地展示着全省尤其是合肥市科技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量子科技……一项项领跑世界的前沿科技,让人不禁生发探索其中奥秘的渴望。

  在风光旖旎的科学岛上,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位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这是我国科学家独立设计建造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 “多年来,EAST在等离子体的参数,如温度、密度、持续放电时间上不断取得突破,成为国际上同类装置优先参考的样板。 ”等离子体所工作人员王腾介绍,目前,EAST正在抓紧改造,预计4月至5月完工并投入运行。

  “我们研究院由安光所、等离子体所、固体所、智能所、强磁场中心、核能安全所、健康所7个研究单元组成,拥有30多个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以及10余个大型实验平台,会聚两院院士、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关键技术人才等300余名领军人才。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说。

  依托雄厚的科研实力和集聚的人才优势,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大联合申请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于2017年正式获批。除了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同步辐射等大科学装置已经在科学中心投入运行,并陆续取得重大突破。

  “除了基础科学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也是我们研究院的重要目标之一。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技促进发展处处长邓国庆介绍,“十三五”期间,该研究院有162项科技成果,涉及节能环保、医疗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及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评估作价6.21亿元,成立了68家科技型的小微企业,在助推经济发展、拉动地方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量子科技位于当今世界科技最前沿,中科大量子通信研究更在国际上处于领跑地位。为抢占量子科技制高点,并推动量子信息技术走向产业化,我省把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作为科技创新“一号工程”,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和培育量子技术领域各类人才,引导更多量子技术科研成果在安徽进行转化。

  作为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开拓者、实践者和引领者,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少数具有大规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设计、供货和部署全能力的企业之一。科大国盾量子副总工程师、研发总监唐世彪说:“我们为政务、金融、电力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领域提供全方位的量子保密通信组网及量子安全应用解决方案,服务于世界首条远距离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并为‘墨子号’量子卫星提供小型化可移动地面接收站。 ”

  近年来,科大国盾量子研制出“经典—量子波分复用”技术,使得量子信号与经典信号复用同一条光纤传输,大幅度降低了量子网络的建设和运营成本;联合合作伙伴推出量子安全通话、量子安全电子印章等,进一步拓展量子安全产品应用。 “我们通过自主、合作研发,在一些‘卡脖子’的关键元器件核心零部件上打破了国外垄断。 ”唐世彪介绍,目前,该公司正牵头或参与近30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密码行业标准、通信行业标准的制定,在国际相关标准化机构制定量子通信标准方面发挥“中国力量”。(记者 张理想)

  记者手记:让更多高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开通,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研制成功,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EAST)实现1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近年来,在世界科技前沿领域,一项项领跑全球的重大成果不断问世,让“创新安徽”名片更加闪亮。

  科技成果为民所用,为民共享。我省不断加大创新创业支持力度,持续建设一批“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研发平台、技术转移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进一步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着力破除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障碍。依托高新技术最坚实的后盾,越来越多的成果正在焕发产业之“光”。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的节能环保技术转化为“中国环境谷”的“拳头产品”;科大国盾量子公司为金融、电力、政务等领域客户提供安全服务;蚌埠玻璃设计院超薄玻璃为电子信息行业向轻薄化、智能化、环保化、高性能化方向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如今的江淮大地上,一批批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深化合作,实现了多方共赢,让更多有益于国计民生的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