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1-21 05:4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量亮

    “只有飞翔才能体现天空的价值”,这是芜湖市湾沚区一处飞机雕塑的标语。如今,“芜湖造”通用飞机,已一飞冲天。

    1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总装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在不同的工位装配部件。机库里,一排排崭新的双发四座的通用飞机整齐排列,正待试飞。

    “公司统筹各类资源向主业聚集,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国产化进程以及新机型研发,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部长周艳说。近期公司完成了全自主国产轻型通用飞机CA42的审定试飞,预计一季度可完成TC(型号合格证)的取证工作。此外,国产双发长航时无人机电科翔云II也在稳步推进,并于去年底顺利完成首飞。在飞行作业领域,公司与芜湖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等多家单位达成合作协议,利用MPP多用途飞机平台来进行地理测绘、森林防火、汛期巡查等工作。

    “今年,公司将继续开展新机型的研制工作,形成‘有人机+无人机’双产品线发展新格局。在产品多元化、多样化上下功夫,丰富产品谱系。 ”周艳说,“目前,在飞行培训领域我们已经具有一定竞争力,后续我们将继续优化产品,提高服务水平,让通航飞机‘飞起来’‘热起来’,让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 ”

    无人驾驶、兼具最高8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与平稳性、一辆车也可编组……1月20日下午,在位于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车浦镇庞巴迪运输系统有限公司,记者体验了自动导向轨道交通,乘坐感觉平稳舒适。

    中车浦镇庞巴迪公司研发中心副总工程师李辉光说,作为从事单轨和APM胶轮轨道交通车辆及系统设计、生产、集成与销售的专业公司,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和协同创新,持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技术平台和制造基地,胶轮整车技术和核心机电系统集成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能够适应各种复杂的地理环境,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据介绍,日前,中车浦镇庞巴迪公司泰国曼谷金线自动导向轨道交通项目成果出口交付,该项目是企业第一个出口项目交付,也是我省首个出口的轨道交通整车项目、我国首个胶轮轨道系统整车出口项目。

    “胶轮系统振动小、噪音低;采用先进的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运行更加平稳可靠,减轻了司乘人员压力、降低了运营成本;项目建设周期短、造价低,同比地铁降低约1/3至1/2。”李辉光说。

    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城市创新能级大幅提升。 2020年,芜湖市城市创新能力在全国创新型城市中列第25位,较2019年跃升4位。

    “近年来,芜湖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奋力下好创新‘先手棋’,政策供给持续优化,先行先试取得突破。 ”芜湖市科技局副局长辛立民介绍,“十三五”以来,芜湖市先后出台 《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办法》《芜湖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一批改革创新政策举措,构建了 《关于加快推进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芜湖市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等创新发展扶持政策体系,每年兑现自主创新政策奖补资金2亿元以上。

    政策扶持有力有效,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奇瑞第三代1.6TGDI发动机、海螺碳捕集纯化技术、埃夫特ER16L-C20喷涂机器人、航瑞航空发动机、航天特种电缆厂航空航天用特种电缆、雄狮智能互联技术……芜湖市在机器人、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已取得一批重大技术突破。目前,芜湖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1件,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记者 吴量亮)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