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喜迎全省两会 共话美好安徽】

  • 2021-01-24 05:4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1月19日,合肥市仰桥路,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点。一辆机动车疾驰而过,不到1秒的时间内,停靠在路边的监测车屏幕上就显示出了尾气数据。依靠安徽宝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移动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实现了对城市行驶中高污染车辆的快速筛查。

  “通过机动车年检以及环保、交管部门日常路检和巡检监测机动车尾气,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成本较高。遥感监测技术自动化水平高,每个监测点一天可监测超过5000辆机动车,效率是传统监测方式10倍以上,工作人员也避免了长时间处于高污染的尾气中。 ”宝龙环保副总经理王小虎介绍,该公司依托清华大学,并与中科大、中科院电子所、中科院安光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长期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机动车遥感技术在国内长期处于领先优势,产品设备已销售到全国30个省区市。

  节能环保产业是朝阳产业,在合肥市蜀山区“中国环境谷”,像宝龙环保这样的节能环保重点企业已达102家。“目前,中国环境谷拥有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等24个国家和省级环境领域科研平台,集聚的企业涉及水、大气、固废、土壤、节能咨询销售等。”蜀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华文介绍。

  合肥中科环境监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研发的臭氧激光雷达,对地表0千米至12千米范围内的臭氧污染进行高精度探测;瑞瑶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生物膜法”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广泛应用在城镇管网改造、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领域;安徽国祯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土壤和地下水原位高级氧化技术,实现对工业场地、农田耕地、矿山、存量垃圾等治理修复……在中国环境谷,重点企业不断推出科技赋能的节能环保产品,在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同时,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19年,蜀山区节能环保产业产值接近55亿元。

  2020年6月,合肥市推出 “链长制”,推动重点产业串珠成链。蜀山区将节能环保产业列为“六大产业”之一,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链长”,把中国环境谷列入“十大行动”,在加大环境科技大厦、环境科技小镇等硬件平台建设的同时,针对企业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加快引进重点项目和企业,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升级。

  如今,中国环境谷已形成“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环保工程及环保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李华文说:“下一步,中国环境谷将推动环境科技企业实现业务联动、资源共享,为全省乃至全国各地提供一站式、集成式生态环境监测及治理综合解决方案,在全国率先打造集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治理、水处理、固废处理、土壤修复等‘专科门诊’于一体的综合性‘环境医院’。”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