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政在说】

  • 2021-01-24 23:1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黄娜娜 王冰燕 徐顺 李浩 郑强强 朱晓桐 王小松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发布通告,宣布长江干流(安徽段)及其重要支流除水生生物保护区以外水域,自2021年1月1日0时起,暂定至2030年12月31日24时实行常年禁捕,期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至此,长江干流(安徽段)及其重要支流实现了全面禁捕。

  长江禁渔为何要长达十年之久?禁渔了,渔民怎么办?长江“十年禁渔”是否会影响到老百姓吃鱼和渔业经济发展?日前,本网专访安徽省禁捕办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增权,宣传解读安徽禁捕退捕工作。

  “当前,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访谈中,杨增权详细梳理了“长江禁渔”的背景,2003年开始长江干流安徽段实施春季禁渔,禁渔时段为3个月;2016年禁渔时段延长至4个月,“但经过4个月的禁渔,长江鱼类种群依然无法繁衍壮大,这已经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本次禁渔时间为何由4个月延长至十年之久?杨增权回答,之所以把禁渔期暂定为十年,主要是从鱼类的繁殖角度考虑。以常见的“四大家鱼”为例,它们通常生长4年才性成熟,十年的禁渔期能够让这些鱼类繁殖两到三代,到时候的种群数量会明显增加,而中华鲟、江豚等处于长江食物链顶端的稀有濒危物种也能健康生长繁衍。“但是,十年的时间究竟够不够?十年后的下一步又将迈向何方?”杨增权表示,这些问题届时还需综合分析、全面比对,做出判断。

  禁渔期间,对于顶风作案的偷捕行为,省级成立了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指挥部,建立了渔政、公安、市场监管、海事等部门打击涉渔违法犯罪协作机制,变“单兵行动”为“联合作战”。“开展打击非法捕捞和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两个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重点打击有组织、链条式、团伙化的非法捕捞犯罪行为,彻底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的地下产业链。”杨增权说。

  长江“十年禁渔”会不会影响老百姓吃鱼和渔业经济发展?“实际上,安徽是全国渔业大省,全省的水产品供应绝大部分都来自于人工饲养,而非天然捕捞。”对此,杨增权给网友吃了一颗“定心丸”,从2019年全省情况看,长江干流的捕捞量不足2万吨,仅占全省水产品总产量的0.86%,“目前,我省正在组织实施稻渔综合种养‘百千万工程’和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长江大部分主要鱼类品种都在我省养殖之列,每年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00万亩、补充优质水产品10万吨以上。”

  禁渔了,离水上岸的渔民怎么办?“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是千头万绪,而禁捕的难点重点,在于渔民上岸之后的利益如何保障。”杨增权介绍,安徽把保障渔民利益作为一条基本原则,统筹做好退捕渔民临时生活补助、社会保障、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工作,“提前3个多月完成了12722艘退捕渔船全部回收处置、30421名退捕渔民全部洗脚上岸任务。”截至2020年底,中央财政和省财政20.39亿元补助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市县落实配套资金12.56亿元,合计投入资金32.95亿元,渔民养老、医保、低保、住房、就业、“一对一”帮联等重点工作完成率100%。

  “支持有意愿退捕渔民发展‘捕转养’,就业难退捕渔民转为‘护鱼员’,帮助渔民解决就业问题。”杨增权告诉主持人,全省已发展“捕转养”面积2万多亩,惠及渔民1000多户,沿江5市“护鱼员”队伍规模达550人。

  “今天不吃子孙鱼,明天子孙有鱼吃。”杨增权强调,长江十年禁渔的目的是缓解长江生物资源衰退和生物多样性危机,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修复以生物多样性为指标的长江生态系统。

  “给长江‘治病’,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十年禁渔’只是一个开始。让我们共同坚守长江‘十年禁渔之约’,让长江更好地休养生息。”在畅想十年之后的长江时,杨增权说,昔日那幅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大美画卷,那种“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的动人场景一定会时时重现,未来的长江一定再次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记者 彭旖旎 策划:黄娜娜 视频:王冰燕  徐顺 李浩 郑强强  朱晓桐 王小松 )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