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1-25 05:4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田婷

  1月21日,我省启动“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内容之一就是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在就业地过年。

  鼓励引导务工人员在就业地过年,对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人员健康具有积极意义。春节返乡,与家人团聚,是国人的传统。然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春运途中人多拥挤,如若出现散发病例,会增加传播风险。因此,“就地过年”成了理性选择,现在的“留下”可以给家人送去更多的健康与安全。

  对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等重点企业来说,留住员工也有利于企业连续生产、保障供应。 2020年春节过后,部分务工人员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返岗,一些已复工企业出现用工短缺,影响生产供应。 2021年春节将至,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各地要未雨绸缪,做好“稳岗留工”,让“企业有序生产”多一重保障。因此,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企业,尤其是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保障城市运转的企业给予适当支持。同时,还可以充分运用“共享用工”机制,开展用工余缺调剂,优先安置留在务工地过年人员。

  鼓励引导务工人员在就业地过年,要有“实招”。前不久,合肥经开区出台相关方案,对符合条件、春节留肥的户籍地在外省员工,给予每人2000元津贴。合肥经开区目前拥有28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员工约12万人,其中外省员工约2.15万人。这一举动诚意满满,用真金白银挽留外省务工人员在合肥过年。不少网友留言评论:“个人坚持原地不动”。还有人询问申领津贴的方式,可见这一措施具有吸引力。 “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期间,我省也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措施,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

  留人稳岗,须安顿好员工,让大家过个简朴却又不乏温情的祥和年。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不仅准备了红包、暖心包,还为就地过年的员工提供必要生活保障,组织集体活动等。关注“就地过年”,还不能忘记在省外务工的皖籍务工人员。要充分发挥与沪苏浙、珠三角等地劳务对接机制作用,发挥皖籍农民工驻外工作站点优势,协调引导省外皖籍务工人员等留在当地过年,同时对他们在老家的老人与孩子给予关爱和帮助。

  春节,大家最割舍不下的就是一份浓浓亲情,多点帮助、相互理解,员工如果选择留下,则要让他们在异乡同样拥有故乡的温暖,也让他们远方的父母亲人少点牵挂。(田婷)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