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1-25 06:0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郑莉 胡旭

20210122000178a.jpgB001_副本.jpg

  1月21日,蚌埠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卧式加工中心,工人在加工精密机电产品。 记者 程兆 摄

  “云米冰箱,红烧肉怎么做? ”“正在为您寻找菜谱。 ”不一会儿,“能听会说”的智能冰箱在冰箱门的触控显示屏上呈现出一道道菜谱、食材清单和制作步骤。 1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在触控显示屏智能家居应用领域展示区,看到这有趣的一幕。这是一家从事玻璃减薄、触控显示模组等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等领域。作为工信部指定的红外测温枪关键器件生产厂家,公司的触控显示屏在疫情期间订单大增,实现逆势上扬。

  国显科技是蚌埠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虽然疫情给生产复工带来很大影响,但是危中有机,2020年,企业制造水平和交付能力不断提升,二期项目建设顺利,与京东方、LG、惠科等知名企业的合作取得突破。“原有订单量明显提升,部分重要客户的订单增长超过100%,市场份额大幅提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30%,利润总额翻一番,双双创企业历史新高。 ”蚌埠国显科技副总甘明华告诉记者。

  在蚌埠国显科技手机显示屏生产车间,无尘车间秩序井然,自动化生产线有条不紊,员工戴着口罩、穿着工作服来回穿梭。 “这里有8条生产线,楼下还有4条,每条生产线平均3.8秒至4秒就能生产出一片手机显示屏。年产能达到5000万片,每一片屏是由哪些设备制造出来的,什么时间制造的,全流程信息都能够实时掌握。 ”甘明华说,企业将夯实智能制造、信息化平台基础,加快人才引进,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整合产业链资源,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的目标,将国显科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显示模组企业。

  蚌埠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抓住创新发展的新机遇,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围绕突出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5G通讯、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链,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作联动、落实援企稳企惠企政策方面,出台具体措施,实现重点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畅通。

  1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蚌埠市固镇经济开发区生物制造产业基地,偌大的厂区里,厂房林立、机器声隆隆,一派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这里的厂区规划用地大约6000亩,计划用5年至7年时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50亿元,重点打造丰原(固镇)生物制造产业基地。 ”固镇县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丰原集团目前已开发出行业领先的菌种技术、发酵技术、分离提取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聚乳酸材料的成本和性能问题,是国内唯一一家可以以玉米等粮食作物或者秸秆纤维素为原料生产聚乳酸切片及聚乳酸下游纤维制品和聚酯产品的全产业链的企业。 ”安徽丰原集团董事长李荣杰表示。

  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挑战,蚌埠市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稳住经济基本盘,保住民生底线,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不断培育和壮大新的增长点,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是蚌埠新时代腾飞的需要。 ”蚌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诚表示,目前,蚌埠市正聚焦硅基、生物基新材料双轮驱动,打造“双千亿”产业集群,建设世界级新材料产业基地,全力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

  ·记者手记·

  奋进新征程 迈好第一步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十四五”开局之年,处处展现出迈好第一步、扬帆新征程的奋进姿态。站在全新的发展起点上,全省上下更须把握机遇,拉高标

  杆,勠力奋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迈好第一步,要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聚焦“两新一重”、先进制造业、民生保障等领域,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步伐,加快补齐短板,增强发展后劲。要坚持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加快产业消费双升级步伐,持续培育和拓展新的经济增长极。要完善经济运行调度、项目建设制度机制,坚持目标导向,完善动态调度,使各项政策举措更加灵敏有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实现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落到实处。

  迈好第一步,要在打造“两地一区”上出实招,见真章,求实效。要紧紧咬定科技自立自强,畅通科技成果产业化通路,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并驱,奋力抢占更多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空间和制度创新尖兵功能,迈出让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的改革步伐。要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牵引,主动布局彰显绿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产业发展绿色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市场主体在优化供给体系、促进更高水平供需循环中居于核心地位。迈好第一步,要更加注重调动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构建更加广泛、包容、健全的中小微企业成长加速机制,让市场主体活力汇聚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创新思路举措,持续强化要素保障,提供应用场景支持,为市场主体扶上马、送一程。要以“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为契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从更大的深度和广度上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凝聚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强大活力。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