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两会好声音】

  • 2021-01-26 23:3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19年以来,安徽省有序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出台了《安徽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各地市积极响应号召,制定本地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通过立法方式推动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W020200121230026983551.png_副本.jpg

  安徽省政协委员孟行健

  安徽省政协委员孟行健表示,合肥、亳州等多个城市先行试点上线了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全省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但从实地调研来看,各地餐厨垃圾(湿垃圾)的处理和无害化利用存在较为明显的短板,餐厨垃圾积累量快速猛增,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严重短缺,餐厨垃圾处理产业化发展不够充分等原因制约了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推进和质量提升。

  为此他建议,应加快培育我省垃圾分类处理相关产业,制定产业政策。充分发挥我省在餐厨垃圾处理和无害化利用等方面技术优势和行业标准制定优势,加快布局餐厨垃圾处理先进设备制造基地,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招引,推动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打造全国品牌。积极引导企业练好内功,挖掘培育餐厨垃圾处理龙头企业、冠军企业,激励企业加大直接融资力度。重点培育、孵化上市入库企业,推动龙头企业在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形成全国标杆性企业。

  “还可以参照中国声谷模式,支持我省垃圾处理龙头企业壮大技术力量,可结合发展实际,设立院士工作站。”孟行健告诉记者,他建议我省应加大对垃圾处理和无害化利用相关技术研发投入,提高垃圾处理处置效率和资源化利用水平,真正实现变废为宝,提升垃圾处理产业附加值。同时,强化人才培育培养,委托相关企业开展职业人才培训,打造一流人才队伍。

  孟行健还建议,在基础条件相对成熟的地市如合肥、铜陵,可以先行试点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再利用,在行政、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因地制宜放置餐厨垃圾就地处理机就地资源化处理,避免从收集到运输再到处理带来的环境污染和费用浪费。(记者 张毅璞 彭旖旎)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