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1-28 02: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省政协副主席郑永飞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记者 刘玉才 摄).jpg

省政协副主席郑永飞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记者 刘玉才 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战疫战洪战贫的关键时刻,彰显政协担当。1月27日,安徽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是政协交出的一份“履职答卷”。其中,“坚持急事急办,开辟‘绿色通道’,24小时内完成提案审查交办”的“成绩单”凸显了特殊之年的提案“加速度”。

  2020年,是安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提案者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共提出提案847件;其中,会议提案798件,闭会提案49件。经审查,立案825件,委员提案674件,集体提案151件。截至2020年底,所有提案均已办复。

  值得关注的是,在战疫战洪战贫的关键年份,省政协注重发挥提案专题协商的重要作用,交出务实高效的履职答卷。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策划提出21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等方面提案,助推我省《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政策出台。面向全省征集“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加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方面提案23件,坚持急事急办,开辟“绿色通道”,24小时内完成提案审查交办。首次召开闭会提案专题协商会,就防汛救灾系列提案进行集中办理协商,为谋实谋细新一轮“一规四补”、争取将有关举措和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积极协商建言。

  提案办理时,98家承办单位均高度重视办理协商,线上线下与提案者充分沟通,协商成果得到有效转化。坚持提案及办理成效高质量,评选出选题好、分析好、建议好、效果好、书写好的38件年度好提案;对承办单位综合考核指标细分量化,切实提升考核效能。

  具体来看,在立案的825件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400件,占48.48%。其中,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三地一区”等方面的提案,为省委、省政府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有力参考。关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提案,为制定“五个协同共建”“五个区块链接”“一圈五区”等政策措施贡献了智慧。

  政治建设方面,提案61件,占7.40%。省委统战部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等制度时,充分吸收提案建议。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数据资源局、省政协办公厅等单位在开展“江淮风暴”专项攻坚行动、强化民营企业控告申诉“绿色通道”“皖事通办”平台以及“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时,充分吸纳提案建议。

  文化建设方面,提案53件,占6.42%。省委教育工委参考委员所提“加强高校思政工作”等建议,打造全国首家省级高校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平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文化创意等方面的提案,被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积极采纳。

  社会建设方面,提案257件,占31.15%。“教育减负”“加大投入”等提案建议被吸收到《实施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行动计划》中。省市场监管局借鉴提案建议,启动“智慧食品安全监管”项目建设,构建全社会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大格局。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54件,占6.55%。深化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等提案,为进一步推深做实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提供了参考。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吸收委员建议,积极做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相关工作。(记者 彭旖旎 徐慧媛 刘玉才)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