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2-01 09:0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乔 史睿雯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支持科技孵化器行业快速发展、加大本地科技成果转化力度、鼓励在皖建立科技创新中心......今年安徽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们积极建言,为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科技孵化器已经成为培育科创板企业的“摇篮”,在持续激发带动创业和就业的潜能。截至2019年年底,安徽省级以上孵化器共有114家,众创空间共有223家,分别占比2.19%和2.79%,皖北地区明显落后。

  省人大代表方雯认为,科技孵化器平台自身融资难问题日益凸显,解决此问题迫在眉睫。对此,方雯建议,金融部门牵头,为科技孵化行业量身定制一款金融产品,以孵化器资产作抵押,对于经政府相关部门认定的科技孵化器,给与长期低息贷款,用于支持科技孵化器行业的快速发展。要加强孵化器资金监管,完善创业投资领域信用记录全覆盖,规范初期创新型企业的考核指标。

  “《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系统化构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科技强省、创新安徽。”省人大代表陈培建议,省政府出台具体相关政策,支持和引导在皖央企等国有企业,扩大在皖投资,并依托具体项目和任务,在皖建立科技创新中心。

  省人大杨金龙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国家实验室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率先获批布局”,说明我省科技创新工作位于全国前列,下了一步“先手棋”。他建议,省政府要进一步深入推进下去,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优化政策、环境,更好地吸引人才,一如既往地把后期工作做好。要向长三角先进地区学习先进做法,提高R&D经费投入比例,加大本地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结合具体情况施政,转变治理观念,提高服务精细化水平,避免在具体的管理事项中出现层层加码现象。

  省人大李宾代表建议,要坚定科技创新产业化方向不动摇。科技创新要走出实验室,必须要以科技成果产业化和规模化为前提,促进创新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稳健发展,真正让创新的成果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动力。

  关于数字经济的发展,省人大代表,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永东建议推进设立《安徽省大数据共享与开放管理条例》。他认为,在大数据时代,为了避免重复建设和数据打架,增强政府的公信力,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较全面的大数据相关制度框架和制度体系的建设,在制度层面上,对大数据的共享与开放做出监督管理,保障大数据共享的安全与开放的合法,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记者 汪乔、史睿雯、苏艺)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